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适是对内批评中国传…
胡适的家教观:强调做母…
作家:莫言获奖或将推动…
陈歆耕:重读鲁迅七论“…
童庆炳:提出“文化诗学…
童庆炳:提出“文化诗学…
童庆炳:提出“文化诗学…
外研社人文社科分社推出…
陈独秀晚年生活困窘 胡…
胡适的最后两年:用吟味…
最新热门    
 
胡适“文凭”也造假?——适之先生荣誉博士学位考

时间:2012-10-29 13:39:09  来源:不详

    “先生(胡适)一生共有三十六个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学位。他自己用功得来的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博士,其余三十五个,都是欧、美各大学赠送的”。胡适去世前和去世后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什么他的敌人、朋友、无数的崇拜者和研究他的人,不能有这样简单的疑问: 这众多荣誉博士学位都是真的吗?

    “先生(胡适)一生共有三十六个博士学位。他自己用功得来的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博士,其余三十五个,都是欧、美各大学赠送的”。 

    胡适晚年的秘书胡颂平在其《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初稿》中说的这句话,以及他所罗列的胡适博士学位,很可能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胡适一生三十五个荣誉博士学位成为公论的最权威的源头。

    胡适1917年获授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的真假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曾经闹得不可开交,现在仍让不少人着迷。但哥大学籍档案和胡适自己留在大陆的档案,特别是后来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历史研究所胡适档案中的哥大博士学位证书,白纸黑字、清楚无误地写着,胡适是1927年,而不是1917年,获授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只要了解档案史料的重要,掌握档案线索,费些时间和精力去查找和研究,此类问题一般是可以得到明确的结果。至于胡适为何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十年后才拿到博士学位,几十年来很多学者不断地研究和思考这个问题,发表作品无数,高论不断。然而,由于基本上没有引用确凿无误的档案材料,也由于相关的档案文献还没有发现,最后的谜底目前还是没有彻底揭开。

    可是胡适获授三十五个荣誉博士学位,却被普遍地接受;具体到什么大学和什么学位也似乎是清楚无误。海内外知名不知名的学者无不认同,明显地早已铁板钉钉,已成定局。尚未见任何对其三十五个荣誉博士学位有疑问的,也不见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这方面具体研究的。胡适做学问的名言,世人尽知:“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胡适去世前和去世后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什么他的敌人、朋友、无数的崇拜者和研究他的人,不能有这样简单的疑问:胡适的众多荣誉博士学位都是真的吗?

    权威参考著作中:有

    秉承“不疑处有疑”的精神,笔者近两年来,对胡颂平罗列的胡适三十五个荣誉博士学位,以及其他荣誉博士学位,乃至其与荣誉博士学位同样高殊荣的大学毕业典礼演讲,做了详尽的档案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