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安平发现古墓群 村…
陕西神木发现我国史前最…
武汉东湖“屈原像”曾被…
湖南浏阳挖出魏晋青砖 …
福州地铁工地挖出2000多…
宿州一工地挖出鸵鸟蛋化…
北京东城工地发现青石条…
泰州望海楼成中国第12大…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广州挖掘110座多朝古墓…
最新热门    
 
泰州挖出清代“争议”石碑 待史馆建成展示后人

时间:2013-02-28 13:50:44  来源:不详
中新网泰州2月27日电(周胜涛 贾宏伟)2月27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在修缮柴墟水景街区时,挖掘出来一块清朝嘉庆年间的石碑,当地文物专家通过碑文判定,这是当时具有争议地界的一块“公示碑”。 


  高港区柴墟水景街区施工人员说,当天上午,他们在挖距离地面一米深的一块地基时,突然碰到一坚硬物,经过清理发现是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字迹,随后他们立即报告给泰州市高港区文物部门。泰州市高港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进东得知消息后,立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过用毛刷和清水清洗后,石碑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


  陈进东说,通过碑文判断,该石碑立于清朝嘉庆八年(公元1803年)十月初七,距今整整210年。当时泰兴县西部的宝宁、太定和原额三洲的地界与其他官府的地界有争议。三洲的居民把此事告到署江南直隶通州府(现为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正堂章为(相当于南通市市长)通过土地规划部门重新丈量后、该地区大约有三千亩。随后官方画图造册,判定宝宁、太定和原额三洲应属该地居民所有。勘定后,通州府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给江南直隶通州府泰兴县衙。泰兴县正堂[注: 知县代称 知县的代称。官府治事大厅称正堂。 补充说明 明、清时知州、知府、知县等地方长官在官署大堂处理政事,故称正堂,各县官署所发广告亦常以县正堂为知县的代称。](相当于县长)王为又转发了通州府的文件。文件最后还说,公示发下去后,要速速立碑为证。如果哪个人在来骚扰侵犯,要按律处理。Www.lSqN.cN


  陈进东对记者说,该碑文写的挺有“意思”,那时候的官员一点也不“低调”,碑文中把通州正堂和泰兴县正堂立过什么功,受过什么嘉奖也刻上去了。记者看到,该碑文长160厘米,宽64厘米,厚度有25厘米。移动时,8个壮汉用木杠抬了半个小时才移动了20米。 


  陈进东表示,该石碑是至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文字历史介绍最为详细的石碑,这块清代石碑的出土,为清代期间高港地域界限的划分提供了一份较为详细的文物证据。目前,该石碑暂放一仓库内,待高港区历史展示馆建成后,将石碑放在展示馆存放,供后人参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