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成都发现宋代阴间房产证…
成都“神石”天上来? …
历代房契证实:成都作为…
成都“千年石兽”将搬至…
成都画院副院长传授农民…
成都千年石兽旁发掘宋代…
市民猜测成都千年石兽是…
成都发掘千年石兽身世成…
成都发掘秦汉时期石兽 …
成都出土2000年治水神兽…
最新热门    
 
成都大慈寺挖出雕龙石碑 方丈:证明寺庙历史地位

时间:2013-03-11 13:36:18  来源:不详

  出土的另一块石碑也雕工精美。

  这半块石碑上雕刻一清晰的“皇”字。

大慈寺方丈:或进一步证明大慈寺历史地位

昨天上午9点多,成都大慈寺的扩建工地上挖出半块雕龙石碑。记者看到,挖出的这半块石碑属于整块石碑的碑首部分,宽约120cm,呈半圆形。石碑雕刻精美,龙纹清晰可见。这半块石碑上还雕刻一个清晰的楷体“皇”字,上贴有类似金箔的黄色物品。

“石碑是今天早上9点多在工地里挖出的。”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师说。挖出时只有上半部分,工人们立即停工寻找石碑下半部分,但没有任何发现。WWW.LsQN.CN“这个切口很旧,应该不是刚刚施工挖坏的,可能这块石碑很早以前就被弄坏了。”大恩法师说。

石碑挖出后立即被送到大殿保存,等待专家鉴定。“唐宋时期大慈寺是成都最大的佛寺,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还赐过匾额,今天这半块碑上刻有皇字,说不定很珍贵。”大恩法师说,这块刻有“皇”字的龙纹石碑碑首,进一步证明了大慈寺的历史地位。

成都市考古勘探三部主任冯先生说,大慈寺是成都著名古寺,石碑的年代及相关情况有待研究。

背景链接:

大慈寺创建于唐,是唐宋时期成都最大佛寺。经历兵荒马乱,大慈寺多次毁于兵火。现在所见的大慈寺佛殿,是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的。

对老成都们来说,大慈寺不仅是朝佛祈福的圣地,也是喝茶晒太阳的好地方。大慈寺东廊坊有一个成都历史最久的“茶馆”——大慈寺禅茶堂。而历史上,大慈寺最有特色和影响的文物是名画和铜佛。据专家评价:该寺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是一座极其珍贵和罕见的艺术宝库。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永萍摄影董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