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热议新型城镇化 文化产…
代表回乡论引热议 专家…
莫言“文学无用论”引热…
《盛唐领土争夺战》走红…
唐代古琴身价过亿引热议…
《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
“比基尼京剧”引热议 …
《北京青年》引热议 唯…
是否“错砸文物”引热议…
专家热议少儿曲艺:就怕…
最新热门    
 
热议新型城镇化 文化产业能起到怎样的作用?(1)

时间:2013-03-21 21:59:03  来源:不详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有一个热词:“新型城镇化”,这不仅是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动力,更是承载广大农民“中国梦”的出发点和支撑点。“进了城”的农民靠什么生存和获得收入?新的城镇应有怎样的产业支撑?

填补产业空心

■镜头热议

动迁103万人口,等于迁建一个小国家——三峡工程移民是一个城镇化的壮举。但十年来,在“一产弱、二产虚、三产缺”的库区,如何让移民安居乐业却是一场艰难的探索。建立新的城镇基础设施并不难,难在怎样让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如何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移民就业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十年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从三峡电站发电收益中提取产业发展基金、全国对口省市支援等多方面努力下,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难题开始逐步破解。

建城易,建产业难。wWW.LsqN.CN在行政权力主导下,征地、拆迁、盖楼,形成“小村合并成大村,大村合并成城镇”,这是一种最容易操作、最容易出政绩的城镇化路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简单的“造城”,使土地城镇化的速度远远快于人口和产业城镇化,必将导致产业空心和人口聚集速度减缓。缺少产业支撑,“产业空心化”最终将使城镇化后继乏力。

城镇化必须是产业发展的结果。与此同时,怎样协调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好当地的环境和地域文化传统及特色?城镇化应选择怎样的产业发展?专家认为,特色文化产业可以是一个路径。

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当地政府注意到了产业的重建,“羌绣帮扶计划”让当地10万名羌族妇女足不出户便可依靠擅长的羌绣手艺为家庭创造经济收入,从而达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的效果。

不仅在灾后重建中,立足当地文化资源的特色文化产业,也正在成为城镇产业发展中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农民增收的利润点:福建莆田的家具、江苏宜兴的紫砂、湖南的湘绣、东阳的木雕、青海的唐卡……

比如,“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记载了山东省潍坊市闻名遐迩的手工业,历经千百年传承发展的嵌银漆器、风筝、核雕、仿古铜、木版年画、布玩具、地毯、抽纱等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经过多年的发展,潍坊市已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全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