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白局传承人:方言说…
南京东汉晚期古墓墓主应…
南京废弃窑厂坍塌露出古…
南京“汉王府”系朱元璋…
最新热门    
 
南京六朝古墓遭强拆 屡禁不止施工方明知故犯

时间:2013-03-28 21:51:35  来源:不详

记者昨日从市文物部门获悉,今年1月以来,雨花台区金阳东街一处工地内接连发现多座六朝墓葬,但施工单位在未经考古勘探发掘的情况下违规强行施工,导致5座六朝墓葬被破坏殆尽。考古专家根据现场发现的一块残存石门拱判定,其中一座被毁的墓葬为六朝中晚期的高等级贵族墓。

挖掘作业屡禁不停——

5座六朝古墓遭“强拆”

这处“强拆古墓”的工地位于雨花台区金阳东街南侧,是由南京站东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一处房地产项目,总用地面积10.8万平方米。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4辆挖土机正在偌大的工地内往来穿梭,现场被挖出了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大土坑”,深度达4米多。在考古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其中一处墓葬的发现地点,但这里已被挖土机夷为平地。在附近的一处土堆中,大量破碎的青灰色墓砖散落一地,部分墓砖上还留着挖掘机作业时留下的深深“爪痕”。

根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规定,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或文物埋藏区外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向文物部门申请考古调查、勘探。wwW.lSqN.Cn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1月初,就有市民举报称该工地内发现了两处古墓葬。文物部门来到现场勘察后,确认两座墓葬均为六朝时期的砖室墓,当即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由考古部门进场展开勘探发掘。然而,施工方以“不知情”为由继续挖掘作业,两处六朝墓葬很快被夷为平地。

近日,文物部门了解到,该工地在挖掘作业时又发现了4座六朝墓葬。为了避免这些文化遗存再次被毁,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二支队于3月26日赶到工地现场,正式向施工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然而,施工单位却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并连夜进行挖掘作业。一夜之间,新发现的4座古墓葬又有3座命丧“铁爪”之下,仅存的一座也被现场厚厚的堆土填埋起来,受损程度难以估计。

土堆中发现石门拱——

专家判定为六朝高等级贵族墓

考古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施工方的“暴力强拆”,被毁墓葬的规模、形制、陪葬器物等信息已经无从得知。不过,在挖掘机翻出的土堆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长约2米的长条形石门拱,门拱两端各有一个圆形凹槽。“这个石门拱与去年栖霞大埔塘南朝[注: 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东晋之后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