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六朝古墓遭强拆 屡…
甘肃发现国内首个西夏时…
大酉洞后洞发现斗大摩崖…
陕西礼泉发现唐代石人石…
盗墓贼半山腰发现晋代古…
中国百慕大首次水下考古…
襄阳发现魏晋时期官窑 …
瑞士考古人员发现距今3…
河南新郑发现一块清代石…
佛山发现近千件动物化石…
最新热门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或为陈文帝及其男皇后

时间:2013-03-28 21:51:40  来源:不详

两座墓相距不到10米,考古人员正在考古发掘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韩国有一部非常叫座的电影:《王的男人》。皇帝的男人,什么样?为配合“南朝石刻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南京市考古部门正在对永宁陵一带进行勘探发掘。目前,已发现两座长16米、宽7米左右的大型南朝墓,推测墓主或许是陈文帝陈蒨。而陈蒨,在野史中,是一个同性恋皇帝,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这位“男皇后”,名叫韩子高。记者 胡玉梅

两座罕见大墓“手牵手”

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新合村狮子冲,一直有一对石刻默默镇守着。2009年开始,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专家们,就对石刻周边进行搜索。最终,在石刻北面350米处,发现了两座规模宏大的南朝墓葬。WWw.LsqN.CN从远处看去,两座大墓一左一右“斜靠”在山上。

两座古墓相距10米

根据目测,两座古墓差不多大,墓坑长度为16米、宽7米左右。在南京,这么宏大的南朝墓,非常罕见。两座古墓一个像椭圆形,一个则像长方形,之间相距10米左右。有趣的是,考古人员挖掘出了两座古墓联系的“桥梁”,一段墓砖似乎是铺砌在两座古墓中间,看起来有“手牵手”的感觉。

现场,考古人员挖出了紧靠山体的墓砖。这些墓砖按照“三横一竖”的方式垒砌,墓砖上的花纹除了大莲花瓣、小莲花瓣外,还有类似于山川一样的复杂花纹。有文字的墓砖隔三差五地排列,上面镌刻着“西”“急”“大”等文字,似乎在诉说着什么秘密。

期待找到墓主“身份证”

考古专家说,在南朝时期,莲花纹砖比较多,都是身份比较高的人使用。而那些神秘的文字砖,和墓主没太大关系,很可能是当时烧造的时候,表明方位用的。

目前,这两座大墓还没有找到和墓主身份有关的文物。专家们比较期待的是,能够在古墓中找到代表墓主身份的文物。比如:墓志、有铭文的文物等。

石刻周边也被考古挖掘

狮子冲的神道石刻,一左一右都是公的,东边的是双角天禄,西边的是独角麒麟,两兽体态修长,身姿雄武,被视为南朝陵墓神道石刻艺术的集大成者。

石刻周边,也被考古发掘了。石刻北边一些,被清理成了一块一块方形的“格子”。而石刻本身,也被清理出来了。

考古专家对记者透露,目前并没有太多重要收获,真正值得期待的发现是距石刻北侧300多米处埋藏的两座大型南朝墓葬。

陈文帝和他的男皇后?

两座大墓的墓主是谁?在石刻边上,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