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酉洞后洞发现斗大摩崖…
陕西礼泉发现唐代石人石…
盗墓贼半山腰发现晋代古…
中国百慕大首次水下考古…
襄阳发现魏晋时期官窑 …
瑞士考古人员发现距今3…
河南新郑发现一块清代石…
甘肃举院观成堂面临坍塌…
佛山发现近千件动物化石…
郑州城区首次发现殷商墓…
最新热门    
 
甘肃发现国内首个西夏时塔龛悬葬遗迹 数量达53处

时间:2013-03-26 13:15:07  来源:不详
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境内日前发现一处存在大量西夏文化遗迹的塔龛悬葬遗迹,此次考古中发现的塔龛悬葬数量达53处。据考古专家介绍,这是我国境内首次发现的塔龛悬葬遗址。

    3月14日至17日,应金昌市有关方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委员、武威西夏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寿龄和武威市博物馆原馆长党寿山等专家一行在金昌市境内考察。

    考察队伍在永昌县城北10公里处圣容寺花大门附近的一处悬崖上发现两处西夏石刻。据专家鉴定,这是著名的塔龛石刻,这两处塔龛长宽高分别为30cm×30cm×25cm、30cm×35cm×25cm。

    据永昌县当地人讲,在花大门石刻山,他们也见过这样的一些石洞,但并不知道是做什么的。经知情者指引,考古专家在花大门一带共发现53处塔龛。这些塔龛石刻中有西夏文“佛”和西夏马的图案。53处塔龛上部均用锐器刻画了佛塔造型。

    孙寿龄说:“经初步判断和分析,我们认为这种塔龛是用来供奉僧人圆寂火化后的舍利的,这是塔龛悬葬的新发现,目前在国内尚未发现有类似的报道和资料,永昌县此次考古发现的塔龛悬葬,是迄今国内首次发现,也是唯一的一处。”

    据有关资料记载,西夏时,在西北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WWW.LsQN.CN-fojiao]盛行的地方,僧人坐化后,他们的舍利被放在龛内,或者得道高僧直接在龛内坐化圆寂,即为塔龛悬葬。在此次考古发现中,有专家认为,位于悬崖上的塔龛中,最大的一款可能是当时高僧用于修行的地方,亦有可能是高僧坐化葬式的一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