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碧云寺石兽失踪疑被…
北京将划定首批文物埋藏…
北京一房主施工发现罕见…
北京前门老天桥复建 新…
圆明园流散文物在北京大…
北京法华寺将原址修缮 …
北京报国寺将办民间藏宝…
被质疑错砸“宝贝” 北…
评论:“最牛违建”不只…
“国画盛典”在北京启动
最新热门    
 
北京将复建左安门角楼 曾在上世纪50年底被拆除

时间:2014-01-10 16:34:31  来源:不详
西城 
  新京报讯 (记者赵力)今年,西城区将启动对区级文保单位——粤东新馆的征收,这也成为全市首个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征收的文物。此外,西城计划为各级文保单位的标牌增设扫描区,未来游客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一扫描,即可获取文物详细信息。
  粤东新馆未来不用于商业
  昨日,西城区人大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粤东新馆目前已进入征收程序,将成为全市首个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收的文物。粤东新馆现在是一个大杂院,居住着百余户居民。
  “政府征收,将居民住的房子买过来,估计可以在2015年完成征收,启动修缮,”孙劲松强调称,征收虽带有一定强制性,但不是拆迁,“拆迁可能是用于商业目的,而征收条例规定了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必须是用于公益项目,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孙劲松称,会先贴征收公告征求居民意见,后选定评估机构,确定征收价格并公示后,才进行后续工作。“整个征收过程将严格依据条例,各个环节都会有公示。”另悉,大栅栏地区的注册登记文物护国观音寺也将纳入征收范围。
  西城区还将从今年开始,用三到五年时间修缮全区约360处不可移动文物。孙劲松称,其中近半文物现都处于居民大杂院中或处在不合理使用状态,安全隐患严重。
  各级文物增设手机扫描牌
  2014年,西城内国家级、市级、区级共计181家文保单位都将增设移动终端识别信息。届时,游人只需用手机等扫描文保单位的文物标牌,就可获得文物详细介绍,包括历史沿革、展品信息等。WwW.LSQN.cn
  该项工作将首先从中轴线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开始。“不能光见物不见文,把文物的文化价值传播给公众,这才是保护文物真正的价值。”孙劲松说,西城区所有文保单位的研究资料都已建立了电子档案,并汇总到了一款手机应用软件上。借助新技术,更多公众可更便捷地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及其价值。
  此外,西城区还将推进文保单位的合理利用,例如今年宣南博物馆的北小院将被打造成西城区非遗的展示基地和工作室;在砖塔胡同万松老人塔下的一个小院里,将会建成一个北京特色的阅读空间,既会设立社区图书室,也会有图书经营和文化活动的场所。
  ■ 探访
  昔日维新聚会地 今朝私搭乱拆败门庭
  粤东新馆位于菜市口大街和南横西街路口的西北角,曾是“戊戌变法[注: 戊戌变法又名百日维新,是清朝光绪二十四年间(1898年6月11日—9月21日)的一项政治改革运动。这次变法主张由光绪皇帝亲自领导,进行政治体制的变革,希望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现代化道路。]”时“保国会”旧址和维新派人士聚会场所。20世纪初期,门口还曾有“清光绪戊戌政变前公车上书议政之所”的横匾。
  现今,这里则已被闹市淹没,就连居住在不远处胡同内的老人,也“从来没听说过”它的历史。院子最南面的一排屋子,临街开着三个门脸。昨天,只有一家面馆开着门,其余的两间无人经营,布满灰尘的拉链门紧锁着。
  东侧的铁质院门已经歪斜,门上不见门牌号码,红色院门上有人用黑笔写着南横西街13号。进入门内,走廊一边堆放着建筑垃圾,沿着土质路面往里走,才见乱砖和石板铺地,最窄处只能容一辆三轮车通过。
  南院内四处可见建筑垃圾,几间木梁砖墙的屋子已经少了一面墙,里面被院内居民用来停自行车和堆放杂物。屋子天花板上的吊顶张开大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