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少年钱穆:以退学要挟学…
专家建议开发浙东唐诗之…
郦千明:钱穆与胡适的学…
钱穆夫人胡美琦女士在台…
任国征:钱穆如何看待科…
钱穆承接孔子儒家音乐思…
怀念父亲钱穆——摘自钱…
1996年8月30日 史学家钱…
从治学门径看钱穆的中国…
用历史研究回应时代拷问…
最新热门    
 
钱穆曾游西安:专门参观蒋介石为张学良拘禁处

时间:2014-07-07 19:39:48  来源:不详
1937年春,钱穆先生曾有过一次西安之游,此前他从未来过西安,此后也再没有旧地重游的机会。大概是兴之所至吧,这唯一的一次,他竟遍游了西安的名胜,连传为王宝钏居住过的寒窑,也不忘前往一游。因为时距西安事变发生不足百日,先生特别关心和想看的是“最近蒋委员长为张学良拘禁处”,即当年蒋介石在临潼华清池下榻、被拘的地方。于是,便在某陕西省政府委员的陪同下,专程 “瞻仰”了一番。多年之后,先生在《师友杂记》中曾如此追记当时的所见和感受:“此为委员长卧床,此为委员长跨墙处,一切器物陈列如旧。较之游故宫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寝宫卧室,其动人更何啻千百倍。”“余等游太(华)清池其他所在,如贵妃入浴处等,则仅一寓目而止。盖一时兴趣俱已为委员长近事吸引以去矣。”同时也记录了其游毕东归、途经华山期间,半路遇盗,随身小皮箧、照相机被劫,以及登山时随行人员相机坠崖复得的种种故事。 
  钱先生是研究历史的,自然洞悉西安这座古都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分量,从其后来忆述此次西行文字的暖色基调来看,他对西安的印象,应当是不错的。所以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在各界热议战后还都还是迁都的时候,先生不仅主张迁都,而且力主迁都西安,1942年他撰写了《战后新首都问题》一文,从历史依据、逻辑分析、未来展望等不同的角度,系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一个国家的立国精神,应该走逆势,不可走顺势。wWW.LSQn.Cn正如个人般,应努力向上,不该顺势滑下。中央政府在南京,全国知识分子、经济力量都集中向东南,西北本已荒废,再加东南引诱力一拉,将更没有办法。在先是半身不遂,若不根治,到后必然会全体麻木。假使建都西安,由中央政府的领导,知识分子、经济力量,便可拉向那一边,逐渐移回一部分,好让两边逐渐得平衡。汉、唐立国,便是如此般由东向西倒拖的,此刻则当由南向北地逆转。”不久,美国的华莱士自新疆入境来华,遇见中国的欢迎使节时,他发表谈话说:“别人认为我从中国的后门进,实际上我是从中国的大门进的呀!我经过了你们河西兰州一带,便想象到我们美国当年西部的开发。”华莱士的观点与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有人提醒先生,章太炎文集中有篇文章是说孙先生早就提出过建都西安的主张。于是,他倍受鼓舞,感到“偌大一个中国,总不该专门注意在天津、青岛、上海、杭州、福州、广州那些专供外国人吸血的新都市。应该同样注意到察哈尔、绥远、宁夏、新疆、青海、西藏以及滇西一带广漠区域。不该对这些大地面视若无睹,认为无足轻重”。于是,先生又写了一篇文章,再次强调其移都西北的观点:“中央政府是一国的头脑指导中心,头脑该摆在冷的地方,要曝露在外,要摆在大门口,摆在前面。头脑所在,全部血液都向那里输送,全部神经都向那里会合。头脑不能安放在胸腹安逸处。太温暖是不行的。”呼吁“中国人一定该把力量推向落后的内地去”。
  一晃70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陵谷巨变,钱穆先生毕生仅有的一次西安之游,已经鲜为人知,先生当年主张的迁都西安,最终并没有为国民党当局所采纳。但是,先生对于西安和西北地区历史地位的认识,至今仍不失真知先见的意义。 (趼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