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癸巳年》生肖邮票今日…
11月2日 慈禧太后发动祺…
10月23日 冯玉祥发动北…
是什么促使李世民决定发…
12月12日 张学良、杨虎…
11月2日 慈禧太后发动祺…
10月8日 清政府与英国签…
9月21日 慈禧太后发动戊…
9月21日 慈禧太后发动戊…
曹操墓明日发掘将电视直…
最新热门    
 
日发动甲午战争蓄谋已久:搜集情报 制造侵华舆论

时间:2014-07-26 14:27:09  来源:不详
120年前的今天,丰岛海战的爆发标志着甲午战争的开始。当时,日本大造舆论:甲午战争是“非计划的、非预谋的事件”。如今甲午战争已过去120年,日本仍认为甲午战争是由于日本受到“威胁”而进行的“自卫”,并非蓄意挑起战争。然而,大量历史事实证明,日本发动甲午战争蓄谋已久,经过了长期有计划、有预谋的全面准备。本报特约主编《中日甲午战争全史》、《甲午国耻丛书》,出版《甲午中日战争·海战史·陆战史·人物传》、《甲午战争与民族觉醒》等著作的大连民族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关捷作以解读。 
  日本觊觎中国
  之心由来已久
  早在16世纪末日本丰臣秀吉萌发“平定中国”的思想,1577年声称要亲自“率军进入朝鲜,席卷明朝四百余州,以为皇国之版图”。1592年扬言要占领北京。进入江户时代后,本多利明竟鼓吹“大日本国应移地至满洲”等地。1823年,佐藤信渊建议天皇亲征,“取南京应天府,定为假皇宫”。德川幕府末年,长州改革派藩士领导者吉田松阴说:“现在要加紧进行军备,一旦军舰大炮稍微充实……北则割据满洲的领土,南则占领台湾、菲律宾诸岛。”桥本左内甚至赤裸裸地说:“如不兼并中国、朝鲜的领土,日本就难以独立。”
  1868年明治维新,明治天皇颁布《亿兆安抚之宸翰》,不久又向京都诸侯下达敕谕:“外使国威光耀海外……朕欲凌驾万里波涛,誓振国威于海外,以对祖宗先帝之神灵。”这已成为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大陆政策”设想。
  政治与外交上的准备
  明治维新后,为了侵略中国,日本进行了20多年的准备。www.lsqN.cn
  日本首先确立政权、军权和财权统一的军国主义体制。其次推行宪政,1889年2月11日颁布《大日本帝国宪法[注: 在亚洲诸国中,该部宪法的历史仅次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奥斯曼帝国宪法》, 在东亚范围内,则是首部近代意义上的宪法。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该宪法基本原则是“一国之权力以君主之大权为中心,其他一切权利均由此而来”。具有绝对君主主义、保守主义[注: 保守主义是西方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政治思潮之一。保守主义的主要特征,是极其重视现存的传统、秩序、等级和自由的价值,认为这四大政治价值高于其他任何价值,维护这些价值是国家的根本任务。]、单一国家主义、各种牵制主义等四点特性,加快了军国主义体制的形成。
  日本为了侵略中国千方百计寻求欧美国家支持。美国利用驻华使馆窝藏和包庇日本间谍,提供军事情报等。1894年6月中旬,英国承认了日本对朝鲜的武装侵略。7月16日,日英两国签订《通商航海条约》。对日本来说“其效力比在朝鲜击败中国的大军更为远大”。俄国采取“不干涉中日战争”方针。德法两国怂恿日本对中国“决不可以不加以一大打击”。列强的支持、默许、怂恿,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起了推动作用。
  加紧军事准备
  为推行“大陆政策”,日本加紧军事准备。
  大力发展军事工业。19世纪80年代后,日本政府加速近代军事工业建设。1883年开始海军执行造舰计划;修建吴、佐世保两个军港;创办东京、大阪两个炮兵工厂,横须贺海军工厂,海军兵工厂等。从生产7厘米口径射程5000米的意大利式野炮、3000米的山炮和12厘米口径的加农炮、15厘米口径的臼炮,到12厘米的榴弹以及大小口径的炮弹水雷等。日本自行建造了高雄、赤城、八重山和大岛号的全钢舰。民办有石川岛、川崎、三菱三个造船厂和田中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