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流行也精彩 沈从文体道…
北漂青年沈从文考大学落…
人生不只有“生活”,尚…
浅谈从文化传统差异角度…
刘红庆:沈从文“边城”…
刘晓:从文物中寻找中国…
沈从文助手回忆《中国古…
刘绍刚:从文字形体和书…
浙大楚简 毋庸置疑——…
从文学走向生活——浅析…
最新热门    
 
沈从文晚年孤独常写长信 以杂文物研究支撑生命

时间:2014-08-21 19:05:43  来源:不详
沈从文的上半场和下半场 
  文/欧阳春艳
  最近,沈从文又“热”了起来。微信上到处弥散着他与合肥才女张兆和令人嘘唏的爱情故事,这一周,他的经典之作《边城》也上了畅销榜。
  不过凭借这些,我们所能了解的沈从文,仅仅停留在1949年前。过往对沈从文的研究或讨论,也大多数侧重于前半生的文学成就,往往到了那封著名的给青年作者的信便戛然而止。如果想对沈从文所知更多,知名文学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刚刚出版的《沈从文的后半生》值得一看。 
  《沈从文的后半生》这本书,告诉你的是1948年到1988年的沈从文。张新颖不仅写了沈从文社会经历和遭遇,更写了他在动荡年代里个人漫长的内心生活,“除了《沈从文全集》以外,还有很多资料,沈从文晚年很孤独,也经常写很长的信,有时一写就写上万字,光书信就大概有300多万字”。
  在1949年之后,支撑沈从文生命的,不再是文学,而是杂文物研究。在69岁的时候,沈从文出版了历时17年的研究著作《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服饰研究》。张新颖在书中解释,沈从文研究杂文物,这完全是他的自主选择,跟他的“有情”有关。就像他以前描写普通人情感一样,沈从文一直相信,创造历史的不是英雄豪杰,而是一个个寂寞的普通人,这些普通的物件便是与这些普通人发生联系的重要媒介。
  张新颖认为,沈从文很多的不平、牢骚,都是因为要做事又做不成而产生的。wWw.lsQn.cn如果不做事,沈从文其实可以活得好一点,但他不肯这样做。
  “如果用‘世界杯’打比方,上半场和沈从文同样精彩的那一代人有很多,但下半场和他同样精彩的人比较少。”张新颖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