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论:文青界为何争爱萧…
专家学者呼吁关注文艺评…
评论:借出版物捆绑推销…
评论:翻炒老作家成出版…
评论:艺术创作的边界并…
评论:一味鄙薄年轻人的…
评论:演艺界承诺书能否…
评论:弹幕会把电影“玩…
评论:对宁财神需要听其…
评论:郭美美是谁的真相…
最新热门    
 
评论:广州文物如何“应修尽修”?

时间:2014-09-15 23:33:56  来源:不详
主持人:纪映云 
  今日议题
  从今年起到2018年,广州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6000万元,建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争取5年时间基本实现广州文物“应修尽修”。广州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据透露,将在明年6月前建立全市的文物信息数据库,包括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在内的文化遗产信息都会上网,供公众查询。
  专项资金中明确,每年拿出2100万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这对私人业主们是一个佳音。此外,还将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对文物保护义务人或者产权人是否履行义务进行监督。 

  据悉,广州以立法形式明确设立文保专项资金的做法领先全国。
  三员议事
  有时,有钱还不如没钱
  特邀议员
  林琴西
  保护文物有几难?第一当然是资金筹措难,其次是维护保养难,第三是“修旧如旧”难。
  如今政府拨出了不少资金,保证“应修尽修”,这对于戴上了文物帽子的房屋来说,不啻是一个福音。但接着的问题,就是要警惕修整性破坏——不排除有这样的业主,拆旧改新,搞得面目全非,这样的话,有钱还不如没钱呢。
  “数字化”的文物保护
  特邀议员
  何龙
  所谓文物,都是有历史的物品。wWw.LSQN.cN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保护文物时,只能用“历史的办法”。实际上,现在的许许多多的事物都在数字化,建立全市的文物信息数据库,就是让文物保护与保修数字化。这可以防止东一榔头西一棒、丢三落四的缺陷。而且把这些信息放到网上,既有据可查,也可让保护文物的热心者参与其中。
  用现代技术保护历史文物,这是今天嫁接昨天的范例。
  “应修尽修”理所当然
  特邀议员
  小乔
  盛世修典,修缮古迹文物,经历了发展的冲动后,广州重回保护的理智。
  之前即有报道称,海珠某祖屋列入文物范畴,年久失修几至倒塌,政府说没钱,私人无权修,要找家有资格的装修公司,都搜寻无门。有此专项资金后,于私人业主或许是一个佳音。理论上说,既然是你划定的保护范畴,那就应该你先尽到保护的义务,不可能你保护我掏钱吧,因此“应修尽修”理所当然。在对产权人进行监督的同时,更应该对政府的保护义务有更透明高效的公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