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象山发现心脏叶瓶尔…
河北任丘发现战国时期瓮…
大兴安岭发现岩画遗痕 …
甘肃炳灵寺石窟发现藏、…
泥河湾遗址发现两处百万…
新疆发现世界最早的11只…
学者殷谦隐居山西3年 独…
厦门发现114年前买官信…
钱穆曾游西安:专门参观…
昆明发现新化石群 再现…
最新热门    
 
西安发现唐代画家韩滉父母之墓 墓室壁画十分珍贵

时间:2014-11-21 16:06:20  来源:不详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8日电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根据盗墓者提供的线索,考古人员今年3月开始对西安南郊一座拥有5个天井的唐代壁画墓进行考古发掘,意外发现其是唐代著名画家韩滉父母的合葬墓。专家研究认为,墓室壁画内容十分珍贵,对研究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艺术文化、审美观念的发展演变和丝路文化交流等均具重要意义。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说,这座唐代壁画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郭庄村,其出土墓志表明墓主人是唐代著名画家韩滉的父母韩休与夫人柳氏的合葬之墓。它坐北向南,由长斜坡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和墓室组成,墓道至墓室总长约40米,墓室深约10米,虽然遭到严重盗扰,但墓葬形制基本完整。


  刘呆运说,让人震撼的是墓室内绘满壁画,通过在砖室内壁粉刷白灰地仗,古代画家在墓室穹隆顶上绘有日月星象,在靠西墙的棺床南北两端是巨大而华丽的朱雀和玄武图,棺床的西靠壁上是6幅条屏式的高士图(其中2幅被盗)。北壁玄武图的东侧则是一幅巨大的山水图,正对着墓室出口;其东壁上是整壁的乐队,男性胡人乐队和女性唐人乐队就像在一人指导下斗舞一般,在春日的闲暇时光里正在为墓主人表演。


  经专家组研究发现,韩休墓的巨幅山水图是目前发现的唐代墓葬里幅面最大、最完整的一幅山水画。WWw.lSqN.cN以前曾发现两处,是在六扇屏风上发现的。而它不是六扇屏风之一,而是独立的整幅山水。尤其是其构图非常有意思,它没有中心点,构图布局和现代山水构图布局不同,基本上可说是相反的;同时,它的画法非常成熟,有山、流水和亭子,远处高空中的红太阳透露着追求某种道的韵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