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鸿章曾谈甲午时日本间…
傅抱石女儿出书忆父亲:…
邓世昌后人:抗战全面爆…
评论:全民族抗战77周年…
章太炎逝世前为抗战奔走…
抗战剧应还历史一种“神…
电视剧盛产之忧:项羽很…
古时日本人对中国文化有…
永乐大典残本发现流布记…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最新热门    
 
抗战时日军曾在南京草鞋峡屠杀军民57000余人

时间:2014-12-24 12:06:58  来源:不详
今年11月间,江苏广播电视台为“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首个国家公祭日拍一组《国之祭》时政片,特派出两位记者来京专门访拍我。之所以来访拍我,是因为他们在查阅档案资料时发现最初提出这一建议案的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朱相远(也就是我)。他们让我回忆当时的想法与过程。 
  1978年冬天,我参加一个科技考察团,在日本访问了一个多月。当时的日本 ,已完成了工业化进程,成为世界第二大[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经济实体。他们的经济成就、现代化城市设施、富裕生活水平,令我们感叹、亢奋不已。我还发现日本民族具有强烈国家认同感,对于二战中遭受原子弹袭击的死难同胞,仍念念不忘。每年皆在广岛与长崎,举行大规模隆重悼念仪式。国家与政府首脑,皆要参加公祭,向死难者致哀,场面感人。
  可是我又想到,两颗原子弹,对日本造成十几万人死亡,而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屠杀无辜军民达上千万,仅南京大屠杀,就达30万人。他们年年在广岛、长崎举行国家公祭,我们为什么却无声无息几十年呢?随着时间流逝,国家逐步现代化,人们生活富裕化,我们的后代就会一代一代地淡忘国耻。这将会削弱民族认同感、国家历史感,以及对未来的危机感,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于是我想,中国也应当定个公祭日,最合适的当然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因南京作为当时中国的首都,日军攻入那里后进行惨无人道的屠城,远东法庭和我国法庭皆承认这是世界上一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wWW.lsQN.cn
  日本是于1937年12月1日,由其大本营下达命令:以松井石根为华中方面军司令官,立即攻占[注: 攻占 拼音: 解释: 攻击并占领(敌方的据点)。-gongzhan]南京。当时国民政府决心死守南京,12月4日南京保卫战开始。12月10日日军在进攻南京途中,大肆屠杀平民,两个日军少尉,竟然进行刀砍杀人比赛,结果野田砍杀105人,向井砍杀106人,难分胜负,就决定再比谁先杀到150人。12月12日我国守军退入城内,城外皆失守。12月13日,日军终于从中华门攻入城内,仅有部分守军撤退过江。日军开始屠城。12月17日他们耀武扬威地举行“入城式”,但屠杀并未停止。于12月18日在南京草鞋峡,屠杀军民57000余人,是大屠杀中死亡最多的一次。直到12月26日还在金陵大学广场上,集体屠杀300多人。
  由于南京大屠杀过程长,达40余天,笔者难以确认以哪一天为公祭日,故在提案中要求江苏省政府,选定某一天为公祭日。而且还建议公祭时,要邀请海外包括台湾的有关人士和日本友好人士参加。我在1978年访日时,发现很多日本反战人士,对这场侵略战争也深恶痛绝。
  1994年3月上交的这份提案,被转到江苏省。不久,我就收到江苏省人民政府的一份回复:赞同这个提案,并确定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为公祭日;从1994年起每年于该日皆举行公祭活动;1995年后又建设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其它23座纪念遗址。
  直到11年后,2005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又有49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要求升为国家公祭日。又经过9年,于今年2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法定为国家公祭日。
  从我1994年提出南京大屠杀公祭提案,并于当年在南京实行后,又经过了20年,才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