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办公室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八字解读沈殿霞的死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八字解读A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最新热门    
 
风水解读上海金茂大厦 续

时间:2009-9-8 19:30:13  来源:风水网
  在中国古代城市社会生活中,由于儒家学说的倡导,十分注重教育和文人取仕,因而诸多文化建筑,如文庙、学宫、书院等,其选址布局,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形成了中国建筑文化的特异意象,即注重地理环境及景观对人文的影响,使人们得以寄托其理想追求,或取得心理上的平衡调节。例如文峰塔、奎星楼、文昌阁之类文化景观建筑,遍及古代中国城乡。清高见南的《相宅经纂》中说:"凡都、省、府、县、乡、村,文人不利,不发科甲者,可于甲、巽、丙、丁四字方位上择其吉地,立一文笔尖峰,只要高过别山,即发科甲。或于山上立文笔,或于平地建高塔,皆为文笔峰。"意思是指,在城乡东、东南、南的方位上,选择吉祥之地,建一座最高的塔型建筑,可以使得当地人才辈出。可见,文笔峰、文笔塔或文峰山,作为中国古代兴文运、昌科举的象征,几乎遍及古代中国的每一个城、乡,如:
  广东省东莞市,古以朝山黄岭为文笔锋;
  广东省和平县城,有正对的文笔山;
  福建省龙岩州治,在锡帽山上建有文笔塔;
  福建省惠安县城,有正对的文笔山、登科山;
  浙江省奉化县城,有正对的文笔山;
  江西省广信府城,在琅琊山上建有文笔塔;
  江西省丰城县城,以猴峰为文笔锋;
  四川省阆中县城,在东南塔山上建文笔塔;
  湖南省宁远县城,以鳌头山为文峰。 ……
  此外,众多文明开发的乡村,或建有文笔塔,或有指定的山峰为文笔峰。
  徽州《尚书方氏宗祠图》中,就标有代表该族文运昌盛的"文笔塔",塔周围是平坦的田地,好象盛墨之砚,故有"文笔投砚"之称。
  理解了徽州?quot;文笔投砚"的美好的人文底蕴,就不难理解上海金茂大厦所想要表现的"笔岸书香"的经典寓意。金茂大厦位于上海著名的经济中心--外滩的东边,取形取意围绕着一支笔、一本书,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维方式在现代文明中的一种恰当体现。它反映出上海市领导层和上海市民期望上海能够保持人才辈出局面的一种美好心愿。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所需要的一切,在一座金茂大厦中都体现了出来。大厦的名称金茂代表了财源广进,大厦的人文寓意"笔岸书香"代表了人才辈出,试问哪一座城市不希望自己能够"财源广进、人才辈出"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