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办公室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八字解读沈殿霞的死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八字解读A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最新热门    
 
风水解读上海金茂大厦

时间:2009-9-8 19:30:13  来源:风水网
   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被世人称作"东方明珠",她给予大众的印象是现代化的城市景观。然而,当我们对上海的新建筑进行推敲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之中同样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
  去过上海的人基本上都知道金茂大厦这座世界上第三高的建筑。这座庞然大物在其建造之初,它的建筑设计采取了国际招投标的形式,最终中标者为美国的设计公司。据说美国人接手这个项目的投标任务后,所着手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不是去研究该项目的技术问题,而是力求寻找一种现代超高层建筑与中国历史建筑文脉相沿袭的结合模式。他们在中国的大江南北寻找了几乎所有古代高层建筑的图片,最终他们选定了西安的大雁塔作为构思上海金茂大厦的原型。另一方面,美国人又研究了中国另一个最著名的古建筑群--北京紫禁城的平面布局,将金水玉带的吉祥格局巧妙的引申到金茂大厦的形体设计中。现在这座大厦已经建成耸立在浦东,它修长稳健的体形确实让我们联想到古老的大雁塔的身影,它接近基座部分的最下几层的跌水处理,也确实体现出中国古代平面布局中曲水环绕的建筑规划方法。
  然而,当我们走进了大厦内部的展览厅,看到金茂大厦与世界上其它著名超高层建筑物进行的建筑风格的比较展示时,我们发现金茂大厦的主人在他安排的对金茂大厦的解说词中,美国人的煞费苦心的安排都变得无影无踪了。金茂大厦将自己高耸屹立的主体比作是一支笔,将周旁的裙房比作是一本书。咋看起来让人觉得有些牵强附会,大厦下部故作书卷翻开造型的裙房比作一本书还算妥当,而将大厦的主体比作一支笔总不如将它视作为大雁塔的现代版本更形象恰当。因此,我们想要了解这种寓意的内在含义,还是要首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古代城市规划及建筑艺术中的表现。
  "自古来,出圣出贤尽在朝阳俊秀之处,清雅之地。……圣人于此推文,创作阴阳地理之书,……论天、地、人三才之正理……。"(源自李怀远的《地理原真》)这反映出了在中国传统的文化思维中自然(天)、社会(地)与人的生存、发展有着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作用,即中华文化中"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两大哲学支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