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围屋、土楼建造的初衷是…
土楼点缀在青山绿水中
最新热门    
 
福建土楼和围屋同为客家建筑

时间:2009-9-8 19:18:12  来源:风水网
       在中国福建、广东和江西客家人居住地方存有几百年留下的土楼,也叫围屋。所以,土楼和围屋同为客家建筑,不过是两种称呼。走进围屋和土楼,捡拾散落在高墙厚壁上的岁月残片,我们拼成了客家近千年的奋发图强的历史轨迹,也从中可解读它们风水的内涵。       追根溯源,客家先民迁入粤闽赣三角区之前,风水就已盛行,只不是风水师为皇家服务,俗称皇家风水,是唐代杨筠松战乱之时携皇室风水秘籍逃往江西赣州传承风水,把皇家风水转为服务于民间大众。风水积淀着客家人顺应自然的素养,成为客家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它具有承传性。这就是风水在客家地区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从中原万里迢迢南迁的客家先民基于上述深刻的历史根源,对风水情有独钟。风水论中首推“天人感应”的思想。风水师的职责是用它来帮助人们合理选择阴阳宅,实现“风水宜人,和谐共生”的良好愿望。
            
    赣南围屋,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以及寻乌、安远、会昌、信丰的南部。此外,在石城,瑞金三县分布有少量的小土楼和零星围屋;于都、宁都、兴国三县交界处则流行村围;另,在崇义南部数乡如聂都、沙溪、关田等地,明清时流行一种叫做“水楼”的防御性民居,但已不见实物了,从现在的残基断壁来看,形式极似寻乌的“炮台”民居。
 
    围屋以龙南县的最具代表性,也最为集中。据不完全调查统计,龙南现存围屋约200余座,有些山谷村庄,往往一个自然村,便有七、八座围屋。形式上也最全,除大量方形围屋,还有半圆形的围拢屋式围屋、近圆形围屋,以及八卦形和不规则形的村围。结构上既有三合土和河卵石构筑的,也有青砖、条石垒砌的;体量上既有赣南最大的方围——关西新围,也有最小的围屋——里仁新围(俗称‘猫柜围’,形容其小,如养猫之笼)。代表性围屋除关西乡新围外,还有杨村镇燕翼围、盘石围、桃江乡龙光围、汶龙乡耀三围等。  
 
     同为客家建筑的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即永定县初溪、洪坑、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这些土楼或方或圆,以圆为主,如珍珠般洒落在闽西南的绿水青山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