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风水植物,便宜莫贪
六爻及卦象风水预测
最新热门    
 
风水与北京城的选址、规划和建筑

时间:2009-9-8 19:18:20  来源:风水网
北京,是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悠久历史源自距今70多万年前的周口店北京猿人。琉璃河商周遗址把这座城市的建设史上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初年。历史上的北京城,从西周的蓟丘,到西周末燕灭蓟成为燕都,到唐代幽州城、辽代南京城、金代中都城,2000多年里城址都在今北京城西南广安门一带。今日北京城,是元大都奠定的基础。使北京城享有盛誉的,是它那规划严整的街市,辉煌壮丽的宫阙,无处不深深地打上了风水的印记。
(一) 北京周边的风水格局
北京的风水被历代堪舆家称颂。分析北京风水条件的文字始于唐代著名风水师杨益,他说:“燕山最高,象天市,盖北干之正结。其龙发昆仑之中脉,绵亘数千里……以入中国为燕云,复东行数百里起天寿山,乃落平洋,方广千余里。辽东辽西两枝,黄河前绕,鸭绿后缠,而阴山、恒山、太行山诸山与海中诸岛相应,近则滦河、潮河、桑干河、易水并诸无名小水,夹身数源,界限分明。以地理之法论之,其龙势之长,垣局之美,干龙大尽,山水大会,带黄河,天寿,鸭绿缠其后,碣石钥其门,最合风水法度。以形胜论,燕蓟内跨中原,外控朔漠,真天下都会。形胜甲天下,山带海,有金汤之固。”(《人之须知》)宋代朱熹也说过:“冀都是正天地中间,好个大风水。山脉从云中发来,云中正高脊处,自脊以西之水则西流于龙门西河,自脊以东之水则东流入海。前面黄河环绕,右畔华山耸立为虎。自华来至中原为嵩山,是为前案。遂过去为泰山,耸于左,是为龙。淮南诸山是第二重案,江南诸山及五岭又为第三、四重案,正谓此也。”(《人之须知》)《金史•梁襄传》对北京形势分析是:“燕都地处雄要,北依山险,南压区夏,若坐堂隍,俯视庭宇。”蒙古贵族巴图鲁曾经劝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说幽燕之地,龙蟠虎踞,形势雄伟,南控江淮,北连朔漠,且天子必居中以受四方朝觐。大王果欲营天下,定都非燕不可(《元史•木体黎传附巴图鲁传》)。郝经也劝忽必烈都燕,说燕东控辽东,西连三晋,背负关岭,瞰临河朔,南面以莅天下。1264年忽必烈迁都燕京。
明代朱棣迁都北京,群臣对北京的形势又作了一番论证。有的说,北京河山巩固,水甘土厚,民俗淳朴,特产丰富,诚天府之国,帝王之都也。有的说,北京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南俯中原,沃野千里,山川形胜,诚帝王万世之都也。有的说,北京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南俯中原,沃野千里,山川形胜,诚帝王万世之都(《太宗实录》)。《读史方舆纪要》说北京是“视中原,居高负险,有建瓴之势”。
若是从北京城附近来看风水,清人吴长元说:“北京青龙水为白河,出密云,南流至通州城。白虎水为玉河,出玉泉山,经大内,出都城,注通惠河,与白河合,朱雀水为卢沟河,出大同桑干,入宛平界,玄武水为湿余,高梁、黄花、镇川、榆河,俱统京师之北,而东与白河合。
上述引文分析了北京位地华北平原的北端、平原与山地交汇的要冲,处在东面沧海与西面太行的山麓丘陵顶端,相隔永定河与潮白河,附近有玉泉、高梁、湿余等小河。北面太行山、军都山形成半圆形山湾,南面有大河,古代不定期有湖泊、沼泽。这样的地方,用风水术语来说,是“藏风聚气之地”。
巍巍太行山山脉蜿蜒逶迤,由南向北奔腾而来。城北,浩浩燕山山脉罗列簇拥,拱卫着京师。两股山脉交会、聚结,形成风水上所谓“龙脉”。森林覆盖着山峦,山色苍茫,云气郁结。在这青山之中,来自黄高原的桑干河与自蒙古高原的洋河会合为永定河。永定河汹涌澎湃,穿行于深山老林之间,到京西三家店,陡然冲出山谷,在北京小平原的西绿伸展流淌,造就了北京小平原形同蛛网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山川襟带之间,北京城温润丰饶,土肥人美,遂成天府。这符合风水上要求的“藏风聚气”利于生态的最佳风水格局。
(二) 北京城内风水格局
走出北京东火车站,沿着东长安街往西走,不多久,那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就会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下,它画栋雕梁,檐牙飞舞,巍巍峨峨,气派非常。如果登上景山最高处的“万寿亭”远眺,会发现处于城市正中的中轴线上,有一系列高大的古建筑。正南有前门、天安门、午门、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正北有鼓楼、钟楼。它们依正南北方向,一线排开。如果沿着那布局规整如棋盘的街道观光,其间不时点缀着红墙黄瓦或红墙蓝瓦的旧时府第。如果到郊外散步,不时还会发现地下残留的各式沟纹、绳纹或古代瓦。整座北京城,是中国古代建筑、精神意识和艺术巧妙结合的一个风水文化实体。它是我们祖先千百年来经过长期生活、奋斗而积累形成的知识、信仰、道德、习俗、法律、观念等等的综合体现。特别是明清两代,当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