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居住区规划布局
居住区 、居住小区用地…
居住小区园林风水规划
家居住房如何提升运势
最新热门    
 
居住区及建筑风水谈

时间:2009-9-8 19:20:00  来源:风水网
    风水学是中国“河洛文化”的产物。是《周易》学的分支。“君子面南理事,向明而治”是风水学的核心。贵以住屋显,民以食为天。住房条件的好坏,显示一个人身份的贵贱。风水即是研究天、地与人的关系——生存环境。故住屋环境是市民必须关心的大事,开发居住小区的风水条件,开发商不得加以重视。
风水者,生气也。生气,即可供万物生存的环境。约在晋代,是古人在选择阴宅时的一门学科。主张“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而止”。人都继父母之体,父母作古后,为示孝敬,费九天之力,觅天下最佳之穴,厚礼葬之。久而久之,人们把此风水理论用在选择城址、阳宅、居室、绿化树种及色彩上。更有甚者,把此理论用在吃、行等社会活动中。故有城市风水、建筑风水、居室风水、办公室风水、招财风水、饮食风水、出行风水之说。

    风水不排除有迷信色彩的东西。

    风水学包括天文地理、环境园林、规划建筑及伦理学、社会学、预测学、人体学、美学,是综合性极强的一门学科。清代以前,文人及官宦只注意诗词文章、琴棋书画,自然科学属异端邪说。由于有一部分人热中于自然科学的研究,但又被人们视为异端,故而加入许多迷信色彩,让人们所接受。当然,民间的风水先生以此作饭碗,更以天庭阴槽之邪说给人勘舆,进行敛财。因此,风水又不排除全是迷信的东西。风水正宗理论来自《易经》,易者,乃日月之交替也。是由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把中国的地形、地貌、地势用二仪、三才、四象和八卦予以象征。二仪即阴阳,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山为阳,水为阴;水之北为阳,水之南为阴;河右为阳,河左为阴;南为阳,北为阴;外流流域为阳,内流流域为阴。三才即天、地、人。四象即太阳、少阳、太阴、少阴。八卦即乾、坤、离、坎、艮、 巽、震、兑。故历朝文人学者都读《易经》,易可调神。占卜是民间算命先生用六四卦来预测未来的一种手段。诸如卜室、卜居、卜邻、卜筑、卜凤,加入许多迷信的东西欺世盗名。本文以元真风水学(或曰现代风水)谈谈城镇选址、住宅小区营造、建筑居室、绿化及色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