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墓地风水 >> 正文
清代翰林中的孔圣后裔
李白待诏翰林及其影响考…
最新热门    
 
三益翰林墓

时间:2009-9-8 19:38:28  来源:风水网
  南康三益一山峰高处有一翰林墓,据传是宋代时的风水作品。历经风雨侵蚀,墓穴已破坏,据说墓主是外地人,后人早不知自己的祖先落葬于此啦。历史上为了找风水宝地,舍近就远的事例比比皆是。但如此之高的坟墓,我们觉得不可取也。《葬书》云:“山者,势险而有也,法葬其所会。故葬者原其所始,乘其所止。审其所废,择其所相,避其所害。浅以乘之,深以取之,辟以通之,阖以固之。乘金相水,穴土印木,外藏八风,内藏五行,天光下临,地德上载,阴阳冲和,五土四备,是以君子夺神功改天命。经曰:目力之功,工力之具,趋全避缺,增高益下,微妙在智,触类而长,玄通阴阳,功夺造化。”而此墓位高难以收水,明堂底不平整,气场不和谐。水口难以确定。
  “经曰:外气所以聚内气,过水所以止来龙。千尺之势,百尺之形,势来形止,前亲后倚,为吉藏也。”在高山上点穴不容易!无论何处点穴,都要有形止气蓄,藏风得水的风水格局.但是古人择地点穴因地制宜。诚如孟浩在《雪心赋正解》卷二中所说∶“推而言之,上聚之穴,如孩儿头,孩子初生脑门未满,微有窝者,即山顶穴也;中聚之穴,如人之脐,两手即龙虎也;下聚之穴,如人之阴囊,两足即龙虎也。”     当人死后,入土为安,重回大地母亲的怀抱。把土地看作是母亲,又把坟穴视为婴儿安睡的子宫让死者安息,却几乎处处可见其迹,不能不说是一种普遍的实践。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传统式坟墓营造都有一圆肚形的墓形,对墓穴的周围景观地势,即有此安穴之要求。所谓坟形尤其是“墓龟”,其前在墓碑两旁,各有往前伸展的左右“屈手”一支,整个形状看起来就更像是一个怀胎捧腹的女人的象徵。尤其是跪金拜土的墓,不论其山势或墓型,都恰如一个母体在双手环抱著,抱著之空间,正好埋了死者。     正由于有了这一信仰为背景,风水的专用词也变得儒宗化,结穴的山峦叫做“父母山”,父母山的来脉叫做“祖宗山”(少祖山),而众山所由而出的山,则称之为“太祖山”;但是,观其最根本的父母山的结穴造墓,其形状正如大腹母亲孕著孩子。死者埋入土中,就仿似回到了大地母亲的子宫。     中国葬礼的目标显然在于:(一)让先人之灵能安心入土为安,以及确保先灵不受恶地之害。先人在天之灵也不会因为後人之不长进或困苦而伤痛;(二)希望祖先之骨殖能有好的地理感应,有所灵力,能使後人得於成功、成就,也告慰祖先在天之灵。
  经我考察不少权贵之家先人的坟墓,多选在龙势厚重且位居高处的上聚之穴,意在后人继承先人伟业和未竟之志,以求后人生生不息,更加显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