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三益翰林墓
历经元明清代 祭祀成吉…
安徽清代徽州古建筑艺术…
从清代的祀典看炎帝文化…
[冯尔康]清代的婚姻制度…
钱谦益唐宋兼宗的祈向与…
清代《西游记》道家评本…
乾嘉学派与清代词学
清代弹词《珍珠塔》阳声…
课艺评点:清代书院文学…
最新热门    
 
清代翰林中的孔圣后裔

时间:2009-8-8 16:46:46  来源:不详

  

       孔子,这位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化大师,自汉代以后,地位直线飙升,直至被清康熙帝奉为“万世师表”[1]。其后裔也一直享有极高礼遇,北宋至和二年(1055)三月丙子,仁宗封孔子直系裔孙为“衍圣公”[2],此后历代相沿,直至清末。明洪武时,太祖设翰林院,以为储养人才之地,登进高官之阶,并于院内置“五经博士”官职,以孔子、孟子、颜子和曾子后裔充任,不治院事[3]。清因之。但此举与“衍圣公”之封相类,皆属政策性优待,而与圣裔文才素质无关,亦于敦促孔氏后人发奋进取无补。清承明制,置翰林院,且规模、影响远盛于明,汉族进士通过考选庶常而入院,孔子后裔亦多有得选者,因而在翰林官中,不乏孔子后裔之身影。现就所知予以展示,以就正于方家。 

孔子后裔得馆选,始于康熙九年(1670年)庚辰科之孔兴釪。据《词林辑略》卷二,兴釪,字霁庵,山东曲阜人,康熙庚辰科进士,散馆改御史,官至陕西潼南道[4]。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丁丑科,孔尚先得馆选,成为孔氏家族中第二位真正意义上的翰林。尚先,字庵山,山东海宁人,散馆授检讨。但从籍贯上看,其先世已离开曲阜故里,当属孔子远支苗裔也。 

据《词林辑略》统计,其他得馆选者为:孔广森,字众仲,山东曲阜人。袭封衍圣公传铎之孙,户部主事继汾之子。乾隆三十六年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检讨。 

孔昭铭,字涤非,号东厓,江西新城人,嘉庆四年(1799年)己未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改主事。 

孔昭虔,广森子。字元敬,号荃豀,山东曲阜人,嘉庆六年(1801年)辛酉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官至浙江布政使。 

孔传纶,字言如,号梦鸥,又号茧园,浙江钱塘人。嘉庆十四年(1809年)己巳科会试会元,殿试中二甲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官至福建邵武府知府。 

孔继勋,字炽庭,广东南海人。道光十三年(1833年)癸巳科二甲进士,散馆授编修。 

孔昭慈,字云鹤,山东曲阜人。道光十五年(1835年)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广东饶平县知县。瑴 

孔庆鍸,字稷臣,号诚甫,山东曲阜人。道光十六年丙申恩科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改兵部主事,官至贵州按察使,著有《省香斋诗集》。 

孔宪瑴,字玉双,山东曲阜人。咸丰六年丙辰科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改户部主事,官至广东肇罗道,著有《玉双诗稿》。 

孔继钰,字润生,号选楼,山东曲阜人。同治十年(1871年)辛未科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改广东乐会县知县。 

孔祥霖,字少霑,号话琴,山东曲阜人。光绪三年(1877年)丁丑科进士,散馆授编修。官至河南提学使。 

孔宪曾,昭慈子,字以鲁,号筱云,山东曲阜人。光绪三年(1877年)丁丑科进士,散馆授编修。 

孔昭乾,字伯南,号樛园,江苏吴县人。光绪九年(1883年)癸未科进士,散馆改主事。 

孔宪教,字静垓,湖南长沙人。光绪十二年(1886年)丙戌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改福建知县。 

孔繁昌,字仲光,贵州贵筑人,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改山西临县知县。以事罢。 

据此可知,有清一代,共有以上十六位孔子后裔得馆选,其中九位以山东曲阜人为籍贯,七人因先世外迁,卜居在外,籍贯省份分别为山东、江西、浙江、广东、江苏、湖南,贵州,可见孔子后裔分布之广也。 

关于孔子后裔之确认,乃以家谱为准。而随着时光推移,子孙繁衍,生齿难以数计。为使长幼有序,以定尊卑,明太祖特赐孔子后裔行辈。孔府为此颁布《孔氏行辈告示》,云“立行辈所以分尊卑,定表字所以别长幼,迩来我族人满数万丁,居连数百里,岂为目不能遍识,且耳不能便闻。若无行辈则昭穆易紊,无表字则称谓不论。在前业经奉旨更定。今依所列吉字开列于后,凡我族人俱当遵照后开行辈,取名训字。有不钦依世次随意妄呼者,不准入谱”[5]。明太祖朱元璋所赐行辈共八字,加之原有二字,共计十字。曰“希、言、公、彦、承、弘、文、贞、尚、胤”。后“胤”改为“衍”。至明崇祯时,以上十字已用罄,孔府于崇祯二年(1629年)奏准,增行辈十字,曰“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清同治时,以上十辈字又告罄,七十五代衍圣公孔祥珂于同治二年(1863年)奏请皇帝恩准,又新增十字,曰“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至民国初年,为便于全国各地族人编修家谱,以垂后世,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又新拟二十字,咨请当时已退位的清廷内务府核准备案,于民国八年(1919年)颁布全国,曰“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长、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续、昌”。[6]上述16位翰林名字皆依行辈而取,可证其圣裔之身份也。 

孔氏翰林官中,才华最为出众者当属孔广森。广森乃孔子六十八代孙,袭封衍圣公传铎之孙,户部主事继汾之子,属孔氏近支也。据《清史稿》,广森年少入官,性淡泊,躭著述,不与要人通谒。告养归,不复出。及居大母与父丧,竟以哀卒,时乾隆五十一年,年三十五。
  广森聪颖特达,尝受经于戴震、姚鼐之门,经史、小学,沉览妙解。所学在公羊春秋,尝以左氏旧学湮于征南,穀梁本义汨于武子。王祖游谓何休志通公羊,往往为公羊疚病。其余啖助、赵匡之徒,又横生义例,无当于经,唯赵汸最为近正。何氏体大思精,然不无承讹率臆。於是旁通诸家,兼采左、穀,择善而从,著春秋公羊通义十一卷,序一卷。凡诸经籍义有可通于公羊者,多著录之。
  其不同于解诂者,大端有数事:谓古者诸侯分土而守,分民而治,有不纯臣之义,故各得纪年于其境内。而何劭公谓唯王者然后改元立号,经书元年,为讬王于鲁,则自蹈所云反传违戾之失。其不同一也。谓春秋分十二公而为三世,旧说“所传闻之世”,隐、桓、庄、闵、僖也;“所闻之世”,文、宣、成、襄也;“所见之世”,昭、定、哀也。颜安乐以为:襄公二十三年“邾娄鼻我来奔”,云“邾娄无大夫,此何以书?以近书也”;又昭公二十七年“邾娄快来奔”,传云“邾娄无大夫,此何以书?以近书也”:二文不异,同宜一世,故断自孔子生后,即为“所见之世”,从之。其不同二也。谓桓十七年经无夏,二家经皆有夏,独公羊脱耳。何氏谓:“夏者阳也,月者阴也,去夏者,夫人不系于公也。”所不敢言。其不同三也。谓春秋上本天道,中用王法,而下理人情。天道者:一曰时,二曰月,三曰日。王法者:一曰讥,二曰贬,三曰绝。人情者:一曰尊,二曰亲,三曰贤。此三科九旨。而何氏文谥例云:“三科九旨者,新周故宋,以春秋当新王,此一科三旨也。”又云:“所见异辞,所闻异辞,所传闻又异辞。”三科六旨也。又“内其国而外诸夏,内诸夏而外夷狄,是三科九旨也”。其不同四也。他如何氏所据间有失者,多所裨损,以成一家之言。又谓左氏之事详,公羊之义长,春秋重义不重事。皆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其为说能融会贯通,使是非之旨不谬于圣人大旨,见自序中。仪徵阮元谓读其书始知圣志之所在。
  又著有大戴礼记补注十四卷,诗声类十三卷,礼学卮言六卷,经学卮言六卷,少广正负术内外篇六卷。骈体兼有汉、魏、六朝、初唐之胜,江都汪中读之,叹为绝手。然广森不自足,作堂于其居,名曰“仪郑”,自庶几于康成。桐城姚鼐谓其将以孔子之裔传孔子之学,虽康成犹不足以限之。惜奔走家难,劳思夭年,不充其志,艺林有遗憾焉。[7]堪称孔氏后裔中之才高学富者也。 

孔氏翰林官中,尚有为国捐躯者,即至圣七十一代裔孙孔昭慈。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