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墓地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风水植物,便宜莫贪
六爻及卦象风水预测
最新热门    
 
风水学中的专业解读

时间:2009-9-8 19:38:30  来源:风水网
孤峰独秀:穴前的孤独朝山。据说,龙忌孤独,所以不吉。
明堂:古代帝王宣明政教的地方,风水术称穴前的地气聚合之处。穴前是小明堂,龙虎山里是中明堂,案山内是大明堂。或者称小明堂为内明堂,大明堂为外明堂。内明堂近案当前,不可太宽,旷荡则不能藏风;不可太窄,局促则穴不显贵。要山势缓和,龙虎环抱,不欹侧,不卑湿。外明堂要有四山围绕而无空缺,外水曲折,远远朝来。明堂有吉格和凶格之别,交锁、周密、朝进、宽畅、大会、广聚诸明堂为吉格。有砂交锁、四围周密、来水特朝,众水归堂的地形最好。而劫杀、反背、倾倒、旷野、破碎诸明堂为凶格。尖砂、顺水、悖逆、空旷的地形不好。明堂忌有巨石、土山、荆棘。明堂以洁净、林茂、藏风、聚气为佳。风水术相地就是要先选好明堂,然后点穴,从而达到避凶得吉的目的。
官鬼禽曜:砂类四星,穴的四周发出的余气之山。在前为官,在后为鬼。官星,生于案山之后龙虎横抱穴外,背后有山逆施向前。官星宜回头,不宜太耸。鬼星,生于主山背后的拖撑之山,不宜太高,高了会夺穴中旺气。禽星,水口中的山石,它处于明堂左右或水中,有情向穴。若能高达二三丈,如笋如笏,如游鱼龙蛇,就被称为吉。曜星,龙虎肘外及龙身枝脚,穴脚左右的尖利巨石。四者中,无官则不贵,无鬼则不富,无禽则不荣,无曜则不久。
砂:穴四周的山。风水学认为,砂形之情态万殊,咫尺之情颇异。砂水相连,砂关水,水关砂。抱穴之砂关元辰水,龙虎之砂关怀中水,近案之砂关中堂水,外朝之砂关外龙水。穴前两边是侍砂,能遮恶风。从龙抱拥的是卫砂,外御凹风,内增气势。绕抱穴前的是迎砂,面前特立的是朝砂。水左来,砂右转。水右来,砂左转。黄妙应在《博山篇》论砂说:“水口之砂最关利害,交插紧密,龙神斯聚。走鼠顺飞,真龙必去。砂有三类,肥圆正为富局,秀尖丽为贵局,斜臃肿为残局。砂砂有杀,汝知乎?有尖射的,破透顶的,探出头的,身反向的,顺水走的,高压穴的,皆凶相也。又有相关的,破碎的,直强的,狭逼的,低陷的,斜乱的,粗大的,瘦弱的,短缩的,昂头的,背面的,断腰的,皆砂中祸也。”凡是穴的四周有砂,层层叠叠,前后有亭,一律内倾,砂脚有潺潺流水,风水术就认为是吉地。
将星:术数认为,凡寅午戌日出生的人碰上年月时地支中有午字;巳酉丑日出生的人碰上年月时地支中有酉字;申子辰日出生的人,碰上年月时地支中有子字;亥卯未日出生的人碰上地支中有卯字,都吉祥。诀云:“将星文武两相宜,禄重权高足可知。”
祖山:风水术以昆仑山为祖山。刘基《堪舆漫兴》云:“昆仑山祖势高雄,三大行龙南北中。分布九州多态度,精粗美恶产穷通。”每一处穴都有来龙去脉,来龙有源,即祖山。诀云:“龙楼宝殿势难攀,此处名为太祖山。若祖端方孙必贵,亦须剥换看波澜。
神煞:各种禁忌。吉神有120个,凶神有125个,如天乙贵人,成池,驿马等。
神山座:穴前流水去处的一座大山。谣云:“水口,一山如虎卧,回头不许众人过。高昂切断水难流,此物各为神山座。”
修造:营建或修缮事宜。讲究坐向中宫。坐方就是宅后的小门,向方就是前面的大门,中宫是中间的房屋,以厅堂为准。
峡:山的断续之处,呈两山相夹之状。
胎息山:连绵如一线之山。
柩:棺木。
捍门:水口间两山对等,如门户之护捍。此为贵兆。
案山:穴前近面小的山,如贵人据案处理事务之意。案山如玉几横琴 ,以端正、圆巧、秀媚、光彩、平正、齐整、回报有情为佳。刘基《堪舆漫兴》云:“面前有案值千金,远喜齐眉近应心,案若不来为旷荡,中房破败祸相侵。案山最喜是三台,玉几横琴亦壮哉。笔架眠弓并席帽,凤凰池上锦衣回。案山虽有亦嫌粗,臃肿斜飞不若无。压穴藏岩并丑恶,出人凶狠更顽愚。案山顺水本非良,过穴湾环大吉昌。若有外砂来接应,举人榜上姓名香。外山作案亦堪求,关抱元辰气不流。纵有穴情无近案,中房颠沛走他州。”
流年:去算命的这一年,以农历计算,算命的这一年是丁卯,流年就是丁卯。依次类推。
倒杖:立穴放棺的方法。要求因自然之势,使前后左右合乎天然。
宾主:相对的两山。诀云:“宾要有情主要真,主若欹宾不顾,定知此地欠缘因。”
破土:掘土修坟。
起基定磉:磉是柱下的石头。着手基建,固定石磉。固定了石磉,就有了形体之立。
息道:内水口。
诸家五行:即正五行,东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央土。
黄道吉日:术数青龙、明堂、金匮、天德、玉堂、司命六辰为吉神。六辰值日时,诸事咸宜,不避吉凶。
魁罡:术数论及的一种命运。命中逢魁罡,聪明、果断。凡日干遇到戊戌、庚戌的称为天罡;遇到庚辰、壬辰和称为地罡。
望气:术数认为穴中有气,高明的大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