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住宅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用住宅方位调节命运法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风水植物,便宜莫贪
最新热门    
 
住宅风水的色彩搭配

时间:2009-9-8 18:49:31  来源:风水网
    冷色与暖色是依据心理错觉对色彩的物理性分类,对于颜色的物质性印象,大致由冷暖两个色系产生。波长长的红光和橙、黄色光,本身有温暖感。相反,波长短的紫色光、蓝色光、绿色光,有寒冷感。以上的冷暖感觉,并非来自物理上的真实温度,而是与我们的视觉与心理联想有关。总的来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既需要暖色,又需要冷色,在色彩的表现上也是如此。      色彩对人的精神与情绪有很大影响,此说无论在东西方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阴阳在色彩概念上就是对比色的关系,有冷暖对比、色相对比两种。
而五行与色彩的特性可作如下分类:
①.木:青、碧——绿色系列。清秀、美丽、优雅。
②.火:红、紫——红色系列。热烈、冲动、浪漫 。
③.土:黄——黄色系列。灿烂、辉煌。                         
④.金:白——白色系列。虚幻、无限。                    
⑤.水:黑——蓝色系列。平静、理智、博大。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色彩本身是没有灵魂的,它只是一种物理现象,但人们却能感受到色彩的情感,这是因为人们长期生活在一个色彩的世界中,积累着许多视觉经验,一旦知觉经验与外来色彩刺激发生一定的呼应时,就会在人的心理上引出某种情绪。无论各种色相,都有自己的表情特征。每一种色相,当它的纯度和明度发生变化,或者处于不同的颜色搭配关系时,颜色的表情也就随之变化了。或清秀 、美丽,优雅;或热烈、冲动、浪漫;或平静、理智、博大。因此,各种颜色的表情特征,就象世界上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那样,千变万化,丰富多彩。
     黑色与白色是抽象的色彩,代表着色彩世界的阴极和阳极。太极图案就是用黑白两色的循环形式来表现宇宙永恒的运动的。黑白所具有的抽象表现力以及神秘感,似乎能超越任何色彩的深度。康丁斯基认为,黑色意味着空无,像太阳的毁灭,像永恒的沉默,没有未来,失去希望。而白色的沉默不是死亡,而是有无尽的可能性。黑白两色是极端对立的色,然而有时候又令我们感到它们之间有着令人难以言状的共性。白色与黑色都可以表达对死亡的恐惧和悲哀,都具有不可超越的虚幻和无限的精神,黑白又总是以对方的存在显示自身的力量。它们似乎是整个色彩世界的主宰。
       
     在色彩世界中,灰色恐怕是最被动的色彩了,它是彻底的中性色,依靠邻近的色彩获得生命,灰色一旦靠近鲜艳的暖色,就会显出冷静的品格;若靠近冷色,则变为暖意而温和。与其用“休止符”这样的字眼来称呼黑色,不如把它用在灰色上,因为无论黑白的混合、纯色的混合和全色的混合,最终都导致中性灰色。灰色意味着一切色彩对比的消失,是视觉上是最安稳的休息点。
     色彩的表情在更多的情况下是通过对比来表达的,有时色彩的对比五彩斑斓、耀眼夺目显得华丽,有时对比在纯度上含蓄、明度上稳重,又显得朴实无华。创造什么样的色彩才能表达所需要的感情,完全依赖于自己的感觉、经验以及想象力,没有什么固定的格式。
     其它的中间色可依主色系分别归类,但该颜色会在主色所具的属性之外,兼具辅色所具 的属性。知道了五行所属的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