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头发自身变化对运势的天…
周润发演孔子很“靠谱”
最新热门    
 
周润发自称和孔子背景相似 澄清没有动作戏

时间:2009-9-8 12:40:09  来源:不详

周润发示范拱手礼。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由胡玫执导、周润发主演的电影《孔子》正在拍摄中,日前,本报记者做了独家探班。虽然周润发的普通话仍然带着一丝“生涩”,但在穿上长袍,盘起发髻之后,举手行礼的发哥已经很有孔子的风范了。导演胡玫透露,周润发跟她谈到孔子时曾落泪,“说他也很孤独,他是在演自己。”接受记者专访时,周润发透露,对于可信度存在争议的“孔子休妻”,电影中没有交代。

  难点 礼仪、普通话都有专人教

  在拍摄现场,一身灰色长袍、脸部贴着长长的胡须,头顶发髻装扮的周润发看上去瘦了不少,他告诉记者,按照导演的要求,自己减了10斤体重。虽然自己的食谱以素菜为主,但发哥依然会经常请剧组的工作人员“开小灶”。每到周五,周润发就会请大家吃烤羊肉串,改善伙食,发哥笑言“大家都很辛苦,而且每个星期吃点肉比较好。”

  《孔子》中涉及到大量的中华礼仪,而周润发对这些并不熟悉,他告诉记者,每天现场都有一个专家教他行礼,“一般是举手,举到什么高度要看对方的身份,要是喜欢你就要行大礼。见到君王,我是臣,就要行大礼,头要贴到地上,腿也要笔直。”拍戏时需要采取跪式坐姿,周润发每天在家都会这样坐15分钟到半小时,因此他觉得还可以适应。

  《孔子》全片都要使用普通话对白,这对于周润发来说也是不小的一个难题。当问到如何克服台词上的困难时,周润发坦言,普通话确实有些难学,“有些台词要难掌握一点,主要是古人说话的韵律比较不好把握。而且广东话的音有九个音,普通话只有四个音,感觉比广东话要难。不过还好开拍前老师就会把所有的台词教给我。”

  性格 我发现孔子是个悲剧人物

  开拍之前,周润发对于孔子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是发哥告诉记者,随着拍摄的进行,自己对孔子的了解一天比一天多,“我发现他是一个悲剧人物,他的理念在两千多年前没有那么多人理解,他的出身也不大好,也不是贵族。导演挑我可能就是因为我的背景比较接近。”而在性格上,周润发则认为,自己的性格和孔子正好相反,“我俩的性格应该是反过来的,他是有理想的人,很智慧,我比较平淡,就是一个演员,也没那么多智慧。”

  即便认为自己并没有孔子般“智慧”,发哥对孔子的喜爱之情仍旧溢于言表,“如果这个戏不叫《孔子》,我真的会很喜欢这个人,他很实在,很踏实,和以前我演的《黄石的孩子》还有《卧虎藏龙》里的李慕白都不一样,那些人物都比较‘虚’,孔子很实。”

  感情 若按历史拍女性会很惨

  在《孔子》中,孔子身边有两个女人:妻子和南子。周润发称如果按照历史来拍,那时的女性是很惨的,所以电影拍得开明一点,能让观众看到他对妻子女儿的关怀,感受到温馨的家的感觉。不过周润发也透露:“孔子休妻”在电影里并没有交代。(注:《孔子家语》中提到孔子之子伯鲤的生母去世,孔子责怪伯鲤哭丧,因为按照礼节,已休的妻子不算家人,但该史料的可信度在学界存在争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