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周润发自称和孔子背景相…
最新热门    
 
周润发演孔子很“靠谱”

时间:2009-9-8 12:41:51  来源:中安在线

  昨日上午,孔子第75代直系孙孔健(原名孔祥林)亮相安徽省图书城,签售新书《素王孔子》。此书被称为首部由孔子后代撰写的“孔子传”,也是胡玫执导、周润发担任主演的电影《孔子》的影视小说原本。孔健说,他试图通过此书,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对于香港演员周润发出任孔子一角,孔健连称非常满意,更批内地演员国学底子薄弱,无法演出孔子的风采。

  新书还原“真实孔子”

  孔子曾被尊为孔圣人,也曾被批为“孔老二”。作为孔家后人,孔健认为孔子一直被“误读”。他说:“孔子也有七情六欲,非草木之人,为什么非把他神化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呢?其实根据祖传史料,孔子是一个活生生的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他属狗,是个性情中人,好激动,爱打抱不平。”

  孔健说:“孔子在国内曾几经批判,包括之前一个北大教授写书,他称孔子为‘丧家狗’,这样做太不对了,对圣者、对先贤的大不敬,首先就是对你自己的不尊敬。所以我要写这本书,我不想让孔子这么遭罪。我要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还原真实的孔子。”由胡玫执导的电影《孔子》因武戏和感情戏备受争议,但孔健认为,电影中的孔子与南子的感情戏是可以接受的,他还透露《素王孔子》一书中也有关于孔子感情的描写,恐怕比电影中的还多。

  为何称孔子为“素王”?孔健说:“素王是指孔子有王者之德,无王者之位。祖父曾告诉我,当年孔子之母在有孕之时曾得一梦,梦见麒麟和仙女下凡,送来上天黑帝王玉尺一柄,上面镌有‘水精之子,继衰周而素王’的金字。孔子是一介布衣,在历史上并未作为君王统治过哪个诸侯国家,但他永远是思想文化领域里的无冕之王。从当今民众对孔子的认可程度来看,我感觉他依然是中华民族精神层面的一位素王,仍然活在民众心里。”

  周润发演技好名气大

  周润发出演孔子,这让很多人觉得不靠谱,但昨日孔健却力挺周润发演得非常好。“首先周润发具有国际知名度,如果让一个不出名的演员来演孔子,那不是委屈了孔子吗?另外,电影中演阳虎的演员叫王绘春,他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电视剧中扮演过孔子,他传授了很多经验给周润发。”

  此前有孔家后代质疑周润发没读过《论语》,演不好孔子。对此孔健说:“他不需要读《论语》,演员塑造人物,是靠他的演技和专业。周润发这一点做得非常好。”说到激动处,孔健站起来,指着海报上周润发的孔子造型说:“你们看,他的造型,他的眼神,尽管身处众人之间,依然显得很突出,不就演出了孔子的风采吗?”

  不能停留在“于丹水平”

  于丹的《〈论语〉心得》曾掀起一股热潮,对此孔健很高兴,也很感谢于丹将孔子“请回”了民间,但他同时也认为,不能一直停留在于丹的水平上。孔健开玩笑地说:“于丹已经不读书了,改当演员了,上次我跟她一起待了15天,她一本书都没带,哪像我,走哪都背着一大包的书,跟卖书的似的!”

  孔健认为目前的“国学热”并不意味着国学已经真正普及,他说:“一时的‘热’不好,‘热’就成了‘烫手山芋’,人人都会把它甩掉。现在缺乏国学基础的普及,其实台湾的国学教育是最好的,香港次之,内地的国学基础最薄弱。所以内地的演员演古装戏演不好,不够厚重,跟花瓶一样。”但孔健并不赞成社会上流行的“私塾教育”,他说:“小孩毕竟还是要接受学校的系统化教育,《论语》等等可以作为课外书来读。而且系统化教育是阶段性的,传统教育却可以伴随你的一生,任何时候都可以拿起来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