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开过家长会后,孩子们还…
幼儿园和家长孩子接送合…
一年级家长学校培训会讲…
最新热门    
 
家长不认现行教育 200多孩子京郊“读经”图

时间:2009-9-8 12:42:03  来源:中华网



在香堂孔子学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读经7.5小时

    “隐居”郊野,诵读经文,脱离现行的教育体系,选择重走古人的私塾“读经”成才路。目前,“读经”教育正成为小众的盛宴,在北京近郊山野的10余所私塾、学堂里,200多个孩子正在像古人一样每天与“经书”为伴,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而他们的家长多是因为不认同现行的学校教育体制,并笃信“读经”教育是培养“大师”的捷径,所以才毅然让孩子过上这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另类求学生活。

    -现场:

    男女有别分而习之

    每日读经7.5 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来到位于昌平崔村附近的香堂孔子学校。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教室内,5名老师正在带着20多个孩子读经。在这些孩子中小的不到3岁,大的16岁。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按照年龄、性别分为3个班级,2-7岁的儿童为“格物班”,7-16岁的孩子分为男、女两个“修身班”。平日里,“修身班”的男、女生因“男女有别”的古训而分班教学,昨天是因为男生班的教室临时被占用才一起“读经”。

    在课堂上,记者看到每个学生面前都摆放着王财贵编著的《学庸·论语》、《学庸·易经》等系列经书。与传统的齐声诵读和教师教授不同,这里的孩子都根据自己的进度在大声诵读着不同的章节。孩子们在上课时显得十分随意,不时有人出去上厕所、打水,多次进出教室。对此,校长赵志宏说,他们都是孩子,不让他们感到压力和摒弃恪守的纪律,才能让他们不厌学。

    在教室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学堂的课程表。这些孩子早上5:30起床,晚上20:30下课,除了中间吃饭、午休和两节体育活动课外,孩子们每天有7个半小时都在“读经”,其中包括一小时的英文经典诵读。赵志宏说,每天的18:00―18:15是学生静坐的时间,而这15分钟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的修为,让他们静下心来思考。

    -学生:

    听从家长安排

    读经感觉不错

    6岁大的唐士博和他不满3岁的弟弟都已经在这里读了半年的经,他告诉记者,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论语》、《中庸》、《大学》的诵读,爸爸妈妈每每提起,都觉得他是个了不起的孩子。但当记者让他写出自己的名字时,他却连连摇头,说他不会写,连课本上的名字也是“修身班”的姐姐帮忙写上的。

    而“修身班”的学生则显得有些沉默。14岁的徐成功曾经就读于石家庄的一所小学,但在二年级的时候,母亲就为她办理了退学手续,回家读了两年佛经,之后在父亲的坚持下又从六年级读到初二,之后再次退学,并走入私塾读经。“我们学校里都是打架、谈恋爱的孩子,我不想变成那样的疯丫头。我妈妈让我读经以后,我自己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她说。

    -老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