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哈萨克语古代文献研究—…
试论当代中青年名家作品…
最新热门    
 
名家汇集江南古镇 共论“水乡智慧”

时间:2009-12-4 10:4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3日电(陈婷婷)著名建筑学家郑时龄、唐子来、历史学家葛剑雄、作家苏童今日汇集在上海市青浦区世博论坛,在江南古镇朱家角内共同追寻探讨传统江南水乡的生存智慧。

  此次论坛以“新江南水乡的生活智慧”为主题,名家们因“水”而论,探讨了水乡的发展模式、历史、文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郑时龄提出,水是城市生命的源泉,许多城市因为水而发展,水也见证了城市的历史,是中华文化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哲学思想中的自然的本喻。

  他介绍了国外著名因水而生的城市。水乡威尼斯因为保存水网,也同时保存了文化的多元化,维持了城市的一种结构。汉堡市结合易北河的发展,制定了跨易北河发展的规划。西班牙比尔堡市把工业空间改造成城市公共空间的第二次革命,就是从水边开始的。

  全国政协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唐子来曾经是朱家角的规划者,他认为朱家角智慧就是让空间成为充满活力的生活场所。朱家角的水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水乡,还有一个是滨水城市,既有运河,又有湖泊。因此水乡的精华是一个宜居的生活空间。

  中国史学会理事会、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葛剑雄回忆了江南水乡的历史布局,他提出水乡是中华民主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生活、生产方式,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也符合人类最合适的生存方式,并且水乡的生存方式是环保节俭,低碳甚至无碳的。

  对目前水乡受到的污染在江南水乡长大的著名作家苏童忧心忡忡。他提出水是水乡永恒的命题,当水清澈的时候才有水乡,当水被破坏了,被污染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水乡是不存在的,因此他呼吁要能守住水乡,不能靠政府,更不靠开发商,而是需要江南居民高举江南文化的旗帜,来保住这片水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