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印欧人给华夏带来了文明…
“海东邹鲁”:韩国安东…
最新热门    
 
“海南岛欢乐节”平乏无味 海南作家呼吁“易名”

时间:2009-12-5 11:27:52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家发帖建议“欢乐节”更名 用“海南国际旅游节”替代“海南岛欢乐节”引发热议,省委书记卫留成批示有关领导阅研

  日前,海南作家张少中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写给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的信,称办了十年的海南岛欢乐节现在已成为一场普普通通的文艺演出而已,犹如“皇帝的新衣”,并建议欢乐节更名为“海南国际旅游节”。卫留成非常重视这一建议,并做出相关批示。

  当初定位为“普通老百姓的欢乐节”,“一场全民狂欢的盛宴”的欢乐节,为什么百姓会觉得平乏无味?甚至有人提出更名、取消的建议?

  发帖

  作家建议“欢乐节”易名

  11月26日,海南作家张少中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写给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的信。信中,张少中说,一个没有海南文化特色、没有海南地域内涵和底蕴、没有任何政治含义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人造节日“欢乐节”,在懵懵懂懂、一片质疑声中办了十年,现在只成了一场普普通通的文艺演出而已。

  张少中建议:把“欢乐节”更名为“海南国际旅游节”——以“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的当日定为“海南国际旅游节”举办日。

  事实上,张少中当时发该贴时,心里也有所顾忌,毕竟,第十届欢乐节刚闭幕,贴子发表后会有什么反响,他心里可以说是一点底都没有。但在经过认真考后,他还是决定发出去。

  回应

  省委书记批示有关领导阅研

  张少中说,贴子发表后,他也担心卫书记由于工作忙而看不到该贴。没想到,12月1日,他突然接到了海南省委有关部门领导打来的电话,对方说,卫留成书记对他信中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已经批示给有关领导阅研,同时对他通过网络建言的做法表示肯定。张少中听后非常高兴。

  尴尬

  海南岛欢乐节越办越乏味

  事实上,这两三年,每当欢乐节开幕时,许多百姓觉得日渐乏味。

  海南岛欢乐节前身是海南国际椰子节。2000年,看到以经贸招商为主的海南岛国际椰子节日渐失去活力,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每年4月举办的“椰子节”改办为“海南岛欢乐节”。

  2000年11月,第一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作为海南省2000年神州世纪游活动中的重头戏,首次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从此,欢乐节成为吸引和招徕国内外游客、展示和宣传海南旅游的一个窗口和平台,且每一届欢乐节都各有亮点。2003年,第四届欢乐节开幕式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世界小姐们自然成为最靓丽的风景;2004年,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以及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与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共同举办;2005年,欢乐节主会场首次从海口移师三亚,与第55届世界小姐大赛总决赛、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系列活动融为一体;2006年,欢乐节与首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首届海南青年大会同时举办,增添了更为丰富的欢乐元素……

  尽管每年的欢乐节都搞到非常热闹,有些地方还人山人海。但不少老百姓渐渐发现,欢乐节与当初定位为“普通老百姓的欢乐节”,“一场全民狂欢的盛宴”越来越远。

  市民王胜舜说,欢乐节虽然定位是“普通百姓的欢乐节”,但参与度不高,看看巴西的狂欢节,德国的啤酒节,西班牙的斗牛节,满大街都是自发涌上街头的人群,那才是真正的欢乐节。反观我们的欢乐节,虽说也有一些群众参与的活动,但少得可怜。每年的欢乐节主角是明星,真正的欢乐主体百姓却成了看客。

  网友南海一帆说,少了百姓支撑,欢乐节何来“欢乐”?由于没有任何实质载体,海南岛欢乐节已经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与其每年绞尽脑汁想花样来办还不讨百姓喜欢,不如让它停办算了。

  在我省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邢增仪认为,欢乐节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经济效应,没有形成海南的文化品牌和特色。再者,一个地区的欢乐要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由于财力有限,我省还有许多急待解决的民生大计,每年拿出几百万,耗费人力物力,办欢乐节是否不合时宜?所以,她建议两年举办一次欢乐节,让各县市集中精力关注当地的民生大事,把有限的资金解决的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思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