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银河:单身自愿一夜情…
李银河:所有主张男女平…
最新热门    
 
李银河新作抹黑中国? 下一步要写新中国性史

时间:2009-12-5 11:28:14  来源:青年周末

  李银河:我要调查“真正的人”

  -新书被批“以偏概全”、“抹黑中国”

  -回应质疑: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下一步要写“新中国性史”

  “李银河采访百名妇女后撰写农村性别权力现状”,11月底的这则新闻报道,再度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银河推到舆论争议之中。

  “这就是美国匹兹堡大学回来的海归博士?”“这算什么科学研究?”面对网友这些纷至沓来的批评和质疑,李银河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专访时,一一进行回应。

  -质疑一:没有代表性?

  李银河因为一部研究“农村妇女性别权力”的新著,又一次将自己置身于网友争议的漩涡之中。事情缘由是:

  她刚刚出版的《后村的女人们》,被媒体报道为“是一份关于中国当代农村家庭权力关系的调查报告”,通过实地调查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男女不平等到底有多严重”。

  “后村的女人甚至不能上餐桌吃饭,婚嫁问题上更是没有自由可言。贫穷家庭甚至还保留着兄妹换婚的方式,村里也有一个自由恋爱的案例,却出现了血腥的冲突。” 李银河告诉媒体记者。

  但对这一“研究结论”,许多网友并不买账。

  “俺家农村咋不像这样?李银河女士是到哪个偏远地方去调查的?那个地儿能代表全国农村?”

  “仅凭调查一个村就得出现代农村现实生活状况,这也未免太胡说八道了吧?”

  11月30日下午,李银河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回应说,部分网友对社会学研究并不了解,才会引起争议。

  青年周末:为什么会选择后村这么一个河北的农村来做这次调查?

  李银河:因为它是中国北方一个很普通的农村。

  青年周末:你怎么知道这个村子就具有代表意义呢?

  李银河:不能说这个村子就具有代表意义,首先它肯定代表不了南方。只是说它比较普通,我不会去选一个很先进,或者很落后的农村。比如华西村这样著名的村子肯定不会选,此外一些太过偏远和贫穷的村子也不会选。后村介于这二者之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北方村子,比较合适。

  青年周末:那么这个村子能代表北方吗?

  李银河:(笑)北方也代表不了。费孝通当年做的《江村经济》是一部经典著作,江村这个村子能代表全国吗?它也不能代表全国。像这种点的调查,是不能跟统计调查相提并论的,它不能做推论。

  青年周末:就是说,你做的后村调查,只反映了后村的情况?

  李银河:对,应当说这些数据只反映了后村的情况。

  青年周末:那么这个调查岂不是很有局限性,它有什么意义呢?

  李银河:唔……(有些停顿)它至少是一个农村吧,它不是一个城市。如果我们要了解农村的情况,至少它提供了这么一个情况。

  青年周末:但不同的农村之间差别很大啊。

  李银河:农村和农村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比如文化上的、民俗上的差别。但它们作为农村,跟城市的整体差别会更大。所以说,这个村子基本不脱农村的情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