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都贴上贺岁的标签,电影市场就繁荣了吗

时间:2009-12-8 12:5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都贴上贺岁的标签,市场就繁荣了吗

  在接下来近四个月的超长贺岁档里,近50部影片排队上映。一年中三分之一时间忙贺岁,这个非典型现象让人啼笑皆非

  贺岁档,抢钱档?

  孙红雷跳热舞,小沈阳飙高音,为了让自己的贺岁新作《三枪拍案惊奇》走下神坛、走到年轻人中间,大导演张艺谋这回更是放低身段“奉献了一把”,不光在片中用家乡话唱起了Rap,在近日举行的影片官网启动仪式上还惊世骇俗地演起了小品。

  和再次“高烧”的楼市一样,这个岁末,贺岁档电影的热度也是一升再升。11月20日,《熊猫大侠》、《我的唐朝兄弟》、《火星没事》3部影片同时上映,拉开了内地贺岁档电影的大幕。在接下来近四个月的超长贺岁档里,近50部影片排队上映。如此阵势,让业内人士信心爆棚:今年贺岁档总票房有望达到20亿元,刷新去年近30部贺岁片创下的15亿元佳绩。贺岁片们更是摩拳擦掌:香港导演陈可辛的《十月围城》,号称投资1.5亿,目标是5个亿;张艺谋奥运会后执导的首部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号称投资8000万,目标是4个亿……为宣传造势,各家剧组纷纷拿出看家本领:16家占据全国90%以上市场份额的院线与某影片签约联合发行,某电影界人士邀请院线经理吃饭……连国际大导演张艺谋都放下身段陪着制作方四处作秀赚吆喝了。

  贺岁档,是国内电影市场化运作的起点,历经10年培育,已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中最成熟、最安全、最具含金量的档期。特别是2002年12月20日上映的《英雄》一方面开启了国产大片时代,另一方面也让电影人“贺岁档+大片=事半功倍之票房”的概念根深蒂固,贺岁档从此成了“抢钱档”。在这场不见硝烟的贺岁大战中,跌宕起伏的攻防策略,往往比银幕上的故事更富有戏剧色彩。

  由于“超人气科幻巨作”《阿凡达》将在2010年元旦后在内地上映,从而彻底打乱了国产贺岁档大片以往的排片定式思维。为避免和这个由《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投资21亿人民币的“巨无霸”发生正面冲突,多部大片不断提前上映档期,加上虎年春节的滞后,2010年度贺岁档的战线因此被拖得越来越长,4个月的时长,一年中三分之一时间忙贺岁,这个非典型现象让人啼笑皆非。

  绝大多数都在陪太子读书

  “大”仍然是吸引观众的要诀。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大炒作已经成为贺岁档必不可少的元素。不过,当从成堆碟片里爬出来的影迷争相走出家门冲向影厅,才发现,“类型单一”成了今年贺岁档的不争事实:从《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锦衣卫》、《风云2》,到《刺陵》、《孔子》、《花木兰》、《熊猫大侠》,除了动作武侠,就是古装喜剧,很多观众发现,本土贺岁电影已经从冯小刚生活化的“冯氏喜剧”,演化为山寨感强烈的集体无厘头,今年的贺岁档已经沦为堆积廉价笑料和网络热词的工地。即使被院线经理们视作“头号种子”的《三枪拍案惊奇》也不免让人捏一把汗:小沈阳这类二人转演员的搞笑是否真能适应南方市场,票房做到“南北通吃”,现在依然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从一部大片独享到多部大片分享,贺岁档这块大蛋糕眼看着已经被切割得越来越小。当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票房占档期总票房35.8%、《集结号》占23.6%,到了《非诚勿扰》已经下降到21%左右了。2010年度贺岁档尽管长达4个月,好像来者有份,然而,由于档期过满,导致每部影片放映周期短,场次少,从而必然造成观众分流。

  据制片公司分析,在今年近50部贺岁片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投资有4000万元左右,而这种规模的投资需要1亿票房才能收回投资。即使按40%这一极其乐观的增长率去算,这个贺岁档也不过20多亿票房,在这块蛋糕上咬一口容易,那么多部影片都高喊过亿甚至数亿,谈何容易。

  事实已经证明,一些中小制作削尖脑袋好不容易挤进贺岁档,立刻就被大片的光环淹没了。以《十全九美》“姐妹篇”身份上映的《熊猫大侠》曾经喊出过“票房翻番”的口号,目标显然是过亿,但据第三方统计数字,截至11月30日票房仅2000万元,相对800万元的制作成本勉强持平;《火星没事》截至11月30日累积票房660万元,相对制片方提供的1000万制作成本,显然还在赔钱;最惨的莫过于《我的唐朝兄弟》,制作成本超过1000万,想要保本,票房至少要达到2500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