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谈影片《叶问》蕴含的…
佛山千人表演咏春拳 由…
最新热门    
 
“叶问热”能热多久?难免审美疲劳

时间:2009-12-9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初,影片《叶问》引发了一场“叶问热”。目前,这股热潮毫无削减之势——除已经杀青的《叶问2》外,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吴思远的《功夫·咏春》、正在拍摄的《叶问前传》《少年叶问》都将在明年上映。

  拍摄角度不同

  由叶伟信执导、甄子丹主演的《叶问2》已经杀青,预计明年与观众见面,而讲述青年叶问求学故事的《叶问前传》正在热拍。由吴思远监制、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在佛山开机,而吴思远自己执导的《功夫·咏春》也正在上海拍摄。对于拍摄叶问题材作品是否跟风的疑问,吴思远表示:“拍摄这些影片的确跟《叶问》的成功有关,因为《叶问》把大家对功夫片,尤其是对咏春拳的兴趣勾起来了。”但他认为拍摄角度不同,所以并非跟风,“要说跟风,我想是大家都在跟我的风才对吧。我三四十年前就开始拍功夫片了,像《新龙门客栈》之类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跟风!”

  再现全部人生

  对于由《叶问》引发的“叶问热”,不少影视评论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叶问》中的故事和功夫场面让人耳目一新,从而引发了观众对叶问其人其事的兴趣。导演叶伟信表示,讲述叶问故事的影片侧重点都不一样,比如《叶问》讲的是战争中的青年叶问,《叶问2》讲的是老年叶问,《叶问前传》讲的是成名之前的叶问,“我们做过调查,很多人好奇,叶问的童年是怎么成长的?他的一身好功夫从何而来?他和妻子是如何相识相恋的?”他认为,既然观众对叶问整个人生都很有兴趣,那为什么不能将他的人生分为几个阶段再现呢?为什么《魔戒》能有三部曲,“叶问”就不能有三部曲呢?

  难免审美疲劳

  话虽如此,但多达5部的讲述同一人物生平故事的电影作品难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而且这几部影片中不乏观众熟悉的“老面孔”:甄子丹、樊少皇、洪金宝、元彪、熊黛林等等,甚至有人在几部影片中同时露面。此外,不少影片都在位于佛山的叶问故居取景拍摄,再漂亮的背景元素拍多了也难有新意。还有影评人指出,相同题材之间难免相互竞争,你请年过八旬的叶问之子叶准担任顾问,我就邀来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本色出演;你叫上千娇百媚的熊黛林,我就邀请一线女星章子怡;甄子丹力压群雄,梁朝伟也不甘示弱……影片艺术价值的暗战演变成了演员之间的攀比,这样的“竞争”实不足取。 (记者 张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