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
浅谈人文精神与建设有中…
浅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饮…
浅谈卡斯特罗《漂泊者》…
浅谈对于北京市开展旧城…
浅谈城市设计的历史文化…
浅谈《毛诗正义》的性情…
浅谈《聊斋志异》的重情…
浅谈孟子和荀子人胜论酌…
浅谈《婚姻法》汉英文本…
最新热门    
 
浅谈影片《叶问》蕴含的武术价值

时间:2010-4-25 10:54: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武术  价值  武德
  论文摘要:武术具有其独立的价值体系,武术的价值核心在于武德,重武德培养是武术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培养社会所需的文武双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建设人才的先决条件,也是武术文化、武术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条件。
  影片《叶问》深受观众喜爱,一举获得第28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大奖,其中体现的武术价值和武术精神,激起了观众的共鸣,体现出中华武术的魅力所在。武术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与武术价值产生了高度的融合和贯通,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武术是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进程不断地发展着的,在不同的传统文化时期内武术都存在其价值,并结合时代的发展需要进行新的阐释。对武术价值认识,必须先保持对武德认可和发扬,才能保证武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河中生生不息,永葆生机。
  1武术的传统价值思考
  影片《叶问》讲述发生在上世纪正值战祸乱世的中国,一代宗师叶问发扬武术精神,抗击侵华日军,振奋民族气概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华武术的传统的、不可比拟的价值所在,也是中华武术历经千年不衰的根源。
  1.1品德修养价值
  传统武术“尚武崇德”,“尚武”者在坚持不懈的武术锻炼中,体魄不断强健,攻防技能不断提高,意志品质不断得到磨练,这是“自强不息”精神赖以存在的基础。强健的体魄可以提高生存能力,防身制敌技能可以保护自己。这种战胜恶劣环境和对手的体验,能逐步使尚武者养成见恶不畏、见强不惧、勇于拼搏的良好意志品质,这正是“自强不息”精神的具体体现。“崇德”能培养“厚德载物”的气度。武术传习中,强凋武德教育,要求习武者讲手德、口德和公德。手德即较技时不以武力伤人,就是对坏人,也以擒拿、点穴等法制服敌人为尚;口德即不出言不逊用语言伤人;公德即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不做扰乱社会治安的事。影片《叶问》中的叶问正体现了一个武者的所具备的高尚品德,不以武压人、不欺强凌弱、不盛气凌人,与人友善、淳厚处世、宽以待人,在民族危机面前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这正是武术对品德修养的体现。
  1.2民族精神价值
  在影片《叶问》中,随着日本侵华战争愈演愈烈,斗争日趋激化,逐渐形成一种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中华武术在培育民族精神方面具有其他项目无可比拟的优势,是教育华夏子孙后代的有效途径。文以心评,武以德显。也有人说武术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技击,更在于武德。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武术历来以“尚武崇德”作为其传承的基本原则之一。通过习武可以培育学生养成坚毅、果敢、豁达和尚武崇德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武坛的缩影。
  1.3文化承载价值
  武术,在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土壤里成长,深深地熏染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思想,如:天人合一观、太极哲理、道观、气观,并以此作主干和方向来构筑自己的庞大的科学体系。因此,无论从拳理拳法,还是具体动作,甚至名称,都能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武术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环境里发展、完善,所以,武术也必定充分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并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可以讲,武术系统地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美国有句“名言”:不懂武术则不知中国人。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武术已是“中国人”的象征,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精神所在文化的延续。
  2武术的现代价值思考
  2.1促进经济发展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