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90周…
渡江战役纪念馆:7500吨…
纪念马季逝世三周年晚会…
红岩烈士后代筹资建设红…
江苏淮安楚州纪念晚清奇…
纪念巴金诞辰105周年:…
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胜…
陈香梅受聘国际抗日航空…
西方媒体这样报道512纪…
纪念已消失了的节日
最新热门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分子座右铭

时间:2009-12-11 12:27:42  来源:人民日报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分子座右铭

  ——第九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说真话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座右铭”,这是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给纪念巴金先生诞辰105周年暨第九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祝辞。“讲真话”从30多年前巴金先生在《随想录》中的呼喊,到今天已经成为当代知识分子的重要追求和价值标杆。近日,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复旦大学中文系、巴金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巴金研讨会上,一批作家、学者对巴金先生深切缅怀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讲真话”:新时期重要作家张贤亮说:“巴金老人是我最敬佩的前辈作家。在‘文革’结束不久、中国人刚从噩梦中苏醒的1978年,他就大声疾呼‘说真话’。这在说假话、空话、套话的风气还未清除的时候起了振聋发聩的巨大作用。我认为这种精神直接开启了‘新时期文学’的大门。我们这一代作家都是在他的感召下写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的。……巴金老人那部提倡讲真话的大书《随想录》,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巴金老人永远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冰心的女儿、吴青教授也谈到了巴老那种大爱的精神,那种讲真话的勇气,那种把心交给读者的真诚。

  研讨会是在一种浓重的情感氛围中召开的,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的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巴金研究会顾问金炳华和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泰丰谈的是与巴老交往的点点滴滴真情回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致辞说,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他的身后是无需建造什么丰碑,他的理想与梦想,他的价值取向、人格操守,他曲折坎坷的一生以及那些凝聚了他一生丰沛情感的作品,就是他为人类和民族留存的丰碑。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在巴金这座丰碑前表达自己的敬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发看清这座丰碑的价值和意义。著名作家张辛欣以大量的细节再现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氛围,追溯了巴金像一棵大树一样呵护青年作家的件件往事。《文艺报》原副主编吴泰昌的发言让人们看到巴金伟大之中的平凡;学者陈漱渝的发言显示了巴金不计个人恩怨、超越文坛宗派的努力……巴金不仅是“讲真话”的提倡者,更重要的是他还是“讲真话”的身体力行者。

  出席研讨会的学者们还围绕“巴金与五四新文学传统”的主题,梳理了巴金与五四新文学精神的关系、《随想录》与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关系、巴金的作品与思想信仰之间的关系等重要主题。同时,巴金的研究领域不断在拓展,福建师范大学辜也平教授探讨了巴金的传记文学创作,日本大学山口守教授和北京大学的硕士李佳则研究了《家》戏剧和影视改编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怡教授以文学区域的视角探讨了巴金与巴蜀文化的关系,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晶讨论了巴金的出版思想与出版理论,以及巴金的出版理念在当下出版界的意义。学者们用他们的研究成果,意图展现一个真实的巴金,一个在历史中的巴金,同时也是在现实中仍然将会发挥重要作用的巴金精神。

  整整20年前的11月,一群巴金研究者聚首上海青浦,巴金研究的开拓者王瑶和贾植芳领衔召开了首届巴金学术研讨会。20年后,大家重聚上海,研讨会已经开到了第九届。虽然很多前辈学者已经远去,但20年的风风雨雨没有改变研究者对巴金思想、作品和人格的崇敬与关注,没有改变大家一如既往的热情,也不会改变大家继往开来的信心。巴金研讨会凝聚着几代学人的心血和热忱,也汇聚了四面八方的观点和声音,更重要的是一批批年轻学者的声音不断加入进来,给这股合唱增加了活力。从2005年的第八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起,在巴金研究会的主持下,大会设立了青年论坛,意在弘扬巴金精神,鼓励青年学生参与巴金研究。本次研讨会继续设立青年论坛,会前,大会面向全国征文,经过专家公正、严格的评审,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的袁少冲、范海霞、李佳等七名在读博士、硕士获得优秀论文奖,并受到邀请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巴金研究会会长陈思和教授表示,巴金研究要突破瓶颈状态,向更高发展,为此,他也寄希望于更多青年学者参与。他同时表示,巴金研究会对于青年学者在资料搜集、论文出版等方面都设有资助,希望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推进巴金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背景板上是巨幅的大海背景和巴金先生的头像,这是对魂归大海的巴金先生的纪念和追思,而当先辈的精神已经化作浪花融进大海的时候,海的蔚蓝又是一种期待,海浪承前启后,大海容纳百川,我们正是需要这样的精神将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