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香梅受聘国际抗日航空…
回味胡主席在纪念抗日战…
抗日战争中升起的记者新…
国共两党领导重庆抗日文…
最新热门    
 
抗日名将左权儿孙在重庆低调生活半世纪(图)

时间:2009-12-12 11:13:39  来源:重庆晚报

  大哥将儿子过继给左权,解放后,一家人在重庆生活至今

  抗日名将左权的儿子、孙子生活在重庆?而且已经半个多世纪了?10日,本报接到重庆大学贸行学院教师左北红的电话,表示要投送一批他整理的关于左权家族鲜为人知的资料。

  左北红就是左权之孙。他父亲本来是左权大哥之子,后过继给左权为子。

  重大老师

  左权儿孙

  原来是名将的孙子

  左权的孙子真的在重庆?昨下午,记者应邀赶到沙坪坝区某大酒店大堂与左北红见面时,猜疑很快得到证实。

  左北红戴着黑边眼镜,高高大大,书卷气十足。他教授思想修养和法制基础等课程,被重庆大学学生网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左老师介绍,左权是湖南醴陵人,离家时其原配陈氏生有一子,6岁时病故。左权给大哥、左北红的爷爷书信讲到,斗争形势严峻,10年恐难回家。左权之母四婆婆不忍陈氏长守空屋,让其改嫁。左家三兄弟仅左北红的爷爷留有两子,四婆婆与家族决定将左权大哥的次子、左北红父亲左山过继给左权为子。

  左北红出示的抚恤证显示,湖南解放后省军政委员会认可了过继,承认左山是左权之子。随后,左山又领取到毛泽东签署名字的烈属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左北红在重大校报上还写文章纪念左权,编者落款注明他系左权之孙。在左北红搜集的资料中,还有一首林彪1942年6月化名“凌霄”写的悼念左权的101行长诗,极尽哀伤之情。

  左权儿孙

  重庆生活半个世纪

  今年60岁的左北红老师刚办理完退休手续,“现在空闲下来了,我想静心搜集一些祖父的资料,公诸外界。”

  1949年9月,解放大军打到湖南醴陵,派代表前去看望左家。左山随即跟部队离开老家,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1956年,左山研究生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携妻带子来到重庆,在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左北红在人民小学、巴蜀中学念书,高中毕业后当兵10余年,转业回到重庆大学工作至今。

  今已83岁的左山跟着唯一的儿子左北红生活,颐养天年。左家人来到重庆后,非常低调,从不对外人谈说家事,更没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重庆极少有人知道左山父子来历。直到抗战胜利60周年时,左北红才撰写了一篇关于左权的文章,在《重庆日报》上发表。

  左北红利用一切机会,默默地将祖父生前去过的地方几乎走了个遍,进行悼念并搜集材料。

  显赫家族

  五人经历黄埔军校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著名高级将领左权的后人,慢慢上了年纪的左北红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左北红说,左权毕业于黄埔一期,家族中其实共有5位祖辈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投身黄埔军校,演绎了不同的人生。左权的表哥李明灏是一位颇具传奇经历的将军,早年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和日本陆军军官学校,后给孙中山当文印秘书,确定选址并参与筹办黄埔军校。左权姐夫李人干,入读黄埔一期,是首批加入共产党的黄埔学生,1925年在攻打惠州时牺牲。左权的二哥左棠,也是黄埔一期高材生,后在国民党军队任职,因左权之故,左棠终被国民党清退。左北红外祖父李燮,清末进士,受左权影响,入读黄埔二期,后任职蒋介石侍从室,负责蒋的出行安全和饮食起居。同因左权原因,李燮西安事变后选择离蒋回家。

  左北红说,关于左权的记述已经很多,但自己家族中有如此众多经历黄埔的成员,恐怕全中国也绝无仅有。目前,他正在整理资料,计划就此撰文向社会披露。

  记者 丁香乐 冉文 实习生 牟能源 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