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回味胡主席在纪念抗日战…
从《赤壁之战》看曹操奸…
辽沈战争与清代通俗小说…
薛绍徽《满江红》词序弥…
国共两党领导重庆抗日文…
对中国研究及中国在世界…
一个词的战争——重读王…
战争,知觉与思维的模式
“文学”与“大东亚战争…
战争文化背景下的文论—…
最新热门    
 
抗日战争中升起的记者新星——黄钢

时间:2009-8-8 16:53:31  来源:不详

  [摘 要] 黄钢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升起的一颗记者新星。他早期的报告文学《雨—陈赓兵团是怎样作战的》受到毛主席的好评。新中国成立后,他写了大量报告文学,反映新中国的光辉业绩和新人物。他的报告文学具有登高瞵远的格局和壮丽俊逸的笔调,大气磅礴,激情昂扬,具有鲜明的政论色彩,是一位有独特风格的报告文学家。

  [关键词] 黄钢;报告文学;独特风格

  Abstract:Huang Gang is the rising reporter star during the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 His early reportage [WTBX]Rain-How CHEN Geng’s Corps Fight[WTBZ] received the commendation from Mao Ze-dong. After the foundation of New China, he wrote a lot of reportages to sing high praises of Chinese people and their magnificent achievements. With features of far-reaching pattern, majestic tone and distinctive political characteristics, HUANG Gang became the excellent reportage writer with a unique style.

    Key words: HUANG Gang; reportage; unique style 
  
  黄钢(1917—1993),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我国著名报告文学家,政论家,杰出的党的新闻工作者。抗日战争期间,在晋察冀任战地新闻记者,写了大量优秀通讯报道,成为在伟大抗日战争中升起的记者新星。新中国成立后,又写出大量报告文学,讴歌社会主义新事物、新人物和建设成就。报告文学《亚洲大陆的新崛起》和电影剧本《李四光》是他颂扬为新中国建设献身的地质科学家李四光的力作。自抗日战争以来,50多年他写出了几百万字的文学作品,使他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见证人。他的报告文学大气磅礴,激情昂扬,具有鲜明的政论色彩,其作品的独特风格是新时期报告文学一道亮丽的景观。
  
  一、从革命后代到革命文艺战士
  
  黄钢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其父黄负生是我国最早的共产主义者之一。黄负生是武汉共产主义小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曾任湖北省委第一任宣传部长,中共武汉党刊《武汉星期评论》主编。黄负生从事教师职业,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地方反动势力斗争,受迫害贫病交加而死。毛泽东曾赞曰:“湖南有个蔡和森,湖北有个黄负生”。黄负生去世时,黄钢仅5岁。寡母孤儿,四处流浪,几乎生存不下去,黄钢曾愤而投江,得好心人相救生还。黄钢幼年时期受到恽代英、陈潭秋、任弼时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从小就具有强烈的阶级意识,仇恨剥削和压迫。
  1933年,他曾进入武昌私立艺术专科学校师范系学习美术。1936年,上海地下党派人到武汉寻找黄负生后人,找到后,告诉了他父亲的遗嘱:让我儿女走我的道路。党组织根据黄钢学美术的特点,把他送到南京、重庆国民党电影机关做记者工作,目的是培养我们自己今后的新闻影视人才。1937年抗战爆发,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董必武、博古开介绍信,送黄钢到延安。1938年黄钢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在学习期间,发表了报告文学《开麦拉前的汪精卫》。随后,赴晋东南敌后抗日根据地随军采访。1940年在前线写下了著名报告文学《我看见了八路军》,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在《解放日报》发表《雨——陈赓兵团是怎样作战的》,描写了八路军358旅转战太行山的英勇事迹,得到毛泽东首肯,说“写得很好”。此后,担任《解放日报》记者兼采访科长,写出了大量有影响的通讯特写和报告文学。
  全国解放初期,黄钢一度从事戏剧、电影剧本和电影评论工作,1958年与人合作完成电影剧本《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后受到国内外好评。1963年,黄钢担任《人民日报》国际部评论员,写了不少文学性政治评论,结集为《亚洲的新纪元》共三集。1965年以后,黄钢又写了《拉萨早上八点钟》等一系列优秀报告文学。“文化大革命”中,黄钢同许多老作家一样,被隔离审查,久处逆境之中。粉碎“四人帮”以后,老作家焕发青春,创作激情喷涌而出。1977年5月,在《解放军报》发表了《难忘的延安之夜》,深情回忆了毛泽东在“延安讲话”时的生动情景。1978年1月于全国科学大会前夕,发表了写李四光的著名报告文学《亚洲大陆的新崛起》,引起轰动,并同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一起成为一些大学报告文学课的典范教材。为悼念周恩来总理,同年于11月又发表了歌颂“四五运动”英雄的报告文学《这是一朵朵报春的白花》。1979年出访欧洲归来后,接连发表了《不灭的光辉形象——周恩来同志的影响在欧洲》、《巴黎,让我们仔细看看你》、《铁托——站立在地平线上的光辉塑像》等。
  1980年以后,黄钢将很大注意力放在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报告文学传播和报告文学研究者的培养方面。1980年,他在《文艺研究》上发表了长篇论文《报告文学的时代特征及其必须严守真实的党性原则》。年前,他在武汉发起了新时期全国首次 “报告文学(理论)座谈会”。随后在公安部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专门刊登报告文学的杂志《时代的报告》;他组织全国十多所大学的报告文学研究工作者筹建了“(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1985年,他又参加了由邓颖超为名誉会长,黄华为会长的中国“三S”(史沫特莱、斯特期、斯诺)研究会,并由此在全国多次组织了“三S”报告文学研讨活动。1980年《时代的报告》创刊号上刊登了人民日报资深记者纪希晨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二月逆流始末记》。该文作者采访了几位老帅,为这场惊天大冤案的始末作了真实记录,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反对“四人帮”的“打倒一切”的英勇斗争精神。本来早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工作会议上,中央就已宣布对所谓“二月逆流”彻底平反。但有人认为作者写得过细,以这篇报告文学发表在召开“十二大”之前“引起了外电注意”、“内外有别”等理由,进行责难,甚至要求收回当期刊物。黄钢和作者纪希晨顶着压力申诉,最后中宣部对作者明确表态:这篇文章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什么好检查的。这充分表明了黄钢同志在大是大非面前,为拨乱反正而敢于坚持真理的勇气。该杂志1980年第四期又发表了靳大鹰的《九•一三始末记》,记述了林彪反党集团叛党叛国直至全部覆灭过程。这两篇作品对揭批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起了很好作用,不仅充分发挥了报告文学的及时性、战斗性作用,而且具有历史文献价值。
  黄钢从一个革命后代的孤儿,经过战争锻炼和延安文艺整风的教育,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革命作家、优秀的新闻记者和报告文学家。正如新华社在其逝世电讯中所说:黄钢“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敢于同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进行斗争。”(见1993年9月23日新华社电讯)
  
  二、抗日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歌者
  
  黄钢作为一个具有强烈无产阶级意识的作家,把歌颂无产阶级、揭露阶级敌人看作自身的天职。他有幸在抗战初期就投身延安文艺队伍,跟随八路军在抗日前线同日军搏击。作为随军记者,他善于用一双特殊的眼睛和沉思的头脑来看待和思索人民的军队,来表达这场伟大的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斗争。他的第一篇习作《两个除夕》,透过一位刚进入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知识青年稚嫩的双眼,借助于两个不同除夕“理发”这个极为平常的细节,通过延安除夕晚会的温暖场景,抒写了他进入新世界的切身感受,描绘了他第一次见到革命领袖毛泽东的敬慕之情,这篇特写作品成为他参加革命的第一次深情的心灵独白和对光明的颂歌。他的第一篇战地报告文学《雨——陈赓兵团是怎样作战的》,是他1939年随八路军129师转战晋中的纪实。作者没有把重心放在硝烟烽火铁马金戈的场景上,而是将目光集中在八路军高级指挥员陈赓身上,从他对待落后士兵和不合作抗日的地主的态度,写出了陈赓的智慧和博大胸襟,显示了八路军指挥员的高超政策水平和领导艺术,揭示了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必胜的深层原因。这种非表面的深度的战场报告,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1942年4月,在有人说:文学作品需要历史的距离,离现实太近难于概括时,毛泽东以黄钢作品为例反驳说:“写当前的斗争也可以写得很好。《解放日报》最近有一篇黄钢的作品,叫《雨》就是写当前的抗日斗争的。”①虽然这时还没有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毛主席已为他的创作指明了方向,肯定了他深入现实,反映时代的能力。就这样,他以自己独特的创作方式,又写下了《把歌唱起来吧!》、《在东北战场上的一盘棋局》等篇幅不多,而又含蕴深沉厚重的反映伟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颂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日子,他又深入朝鲜前线,写下了《朝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李信子姑娘》等优秀战地报告文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的《拉萨早上八点钟》、《亚洲大陆的新崛起》都成为反映新中国亮丽面貌的名篇。他怀着对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所写的《革命母亲夏娘娘》、《难忘延安之夜》、《马克思是干什么的呢?》、《不灭的光辉形象——周恩来同志在欧洲的影响》、《铁托——站立在地平线上的光辉塑像》,抒写出他对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铁托、夏之翊革命前辈的无限深情,成为对共产主义者的赞美诗。可以说,黄钢50多年连绵不断的报告文学创作,主要是对党的赞歌,他坚定地执著于现实,忠诚于祖国的革命和建设,是新时代热情的歌者。
  还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以后,黄钢还是中国报告文学宝库的编纂、发掘、集成的热心者。1980年元月,由他倡导担任总主编,团结当时的报告文学家和研究者,成立了《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编辑委员会,以几所大学教师为骨干,用三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十九卷共八百万字的巨型《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个报告文学作品大集成的编纂工程。这部丛书成为反映六十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历史画卷,为积累保存中国现代文学纪实性作品,为后代提供优质精神食粮,作出了巨大贡献。笔者作为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