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在大厦选商铺的风水要求
大厦商铺的装修格局
商铺大厦选址方案
商铺大厦风水靓址如何选…
大厦商铺的装修风水格局
风水解读上海金茂大厦 …
大厦的后方靠山要有力
写字楼大门颜色宜忌
写字楼大门的风水朝向 …
最新热门    
 
高楼大厦林立,古民居命运如何?

时间:2009-12-12 11:14:16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在西宁,这样的古民居已经很少见了。可以说几乎要消失了。”看到本报刊登的关于西宁东关大街一座古民居的报道后,读者秦先生这样说。那么,在高楼大厦林立的省城到底还有多少古民居,它们的命运又如何呢?

  据西宁市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文物普查,建在民国以前形成规模的民居在省城已经没有了,而城区内的穆成功旧居和廖霭庭旧居只是单一的古民居,现在作为文物遗迹保护点。而真正要保护的民居要有一定的规模和数量,单个古民居的命运还处在城市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中。

  省城的穆成功旧居是建在清末民初的四合院结构民居,而位于南玉井巷里的廖霭庭旧居,建筑年代为民国后期,为前后四合院带偏院式民居。这两座古民居都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单个古民居。

  在谈到省城以及我省古民居的现状时,从事古建筑研究20多年的专家张君奇老人也感到很惋惜和痛心。他说:“我省的古民居不仅代表着青海历史的发展,也承载着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精雕细刻的木雕、砖雕等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古代工匠们精湛的手艺。”

  据张君奇介绍,青海的古民居也是各民族安居乐业的家院。一般民居都是坐北朝南,一侧房多为3间、5间,中间为正中,讲究对称。这也表达着古代人们的审美理念。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古民居有的被拆除,有的年久失修,有的被改造,完整保存下来的已经很少见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是有人居住,但已经改建过的民居。而且,这些古民居的保护仅仅是民居的主人,民居的修缮存在很大的困难。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古民居的主人也想改变生活方式,想住进宽敞明亮的新住宅,而古民居也将面临拆迁。

  古民居渐渐消失,导致古文化载体越来越少,对社会而言,这也是无法估量的损失。随着历史的变迁,古民居将逐渐消失,保护它迫在眉睫。(祁国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