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佛教典籍《大藏经》首次…
“大学之道”——《大学…
郭店简与《大学》
关于《大唐开元礼》的性…
善与至善:论朱子对《大…
《大学》早出新证
《大学》新解——兼论《…
《大一生水》篇管窥
最新热门    
 
《大河之舞》:木匠随时修地板,舞鞋备有麦克风

时间:2009-12-13 10:11:48  来源:羊城晚报

  闻名世界的爱尔兰踢踏舞剧《大河之舞》一直有“世界第一踢踏舞”的美誉。前晚该剧在深圳大剧院亮相,传统踢踏舞与美式黑人踢踏舞间的PK,令人心跳加速的鼓乐演奏,还有那动人心弦的男女声演唱……无不令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剧情震撼

  《大河之舞》部分成员之前在央视春晚进行了短暂亮相,因此许多观众对这部爱尔兰踢踏舞剧的印象只是“一场精彩的踢踏舞”而已。其实不然,《大河之舞》实际上是一部编排严谨的百老汇音乐剧。从开篇的“寻找朝阳”,到“英雄去世”、“穷人嘉年华”……这部音乐剧通过热情奔放的舞蹈,讲述了旧时爱尔兰人与大自然不断抗争,在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重建家园的一部长篇血泪史。

  音乐动人

  音乐部分是一个意外惊喜。《大河之舞》在节奏明快的鼓点声中,穿插了不少优美动听的“天籁之声”,既有女高音、男中音的独唱,也有悠扬的小提琴、风笛等乐器独奏。爱尔兰管弦乐团的演奏及合唱团的美声为全剧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现场乐队还分别奏响中国歌曲《康定情歌》和《我的祖国》,赢来观众一片掌声。

  舞技超凡

  《大河之舞》的精髓当然是舞蹈。不仅有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还有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古典芭蕾、现代舞蹈。数十名舞者灵动如羚羊,尤其是整齐优雅的传统白人踢踏舞与自由潇洒的美式黑人踢踏舞之间的一段PK秀,同一舞种却风格迥异,精彩纷呈。本场演出的舞王、该团的灵魂人物布仁丹·多利斯,获得过多项世界顶级舞蹈赛事冠军,还曾创下1秒钟踢踏32下的世界纪录。他在深圳的舞台上表演这项“绝技”时,让台下所有人都叹为观止。

  【幕后花絮】

  木匠随时修地板

  因为踢踏舞对演出地板有特殊要求,该舞团赴各地演出时都会自带地板,对舞台进行重装。他们特别订制的地板一般最底下是一层钢板,中间是塑胶,最上一层是特制木板。木板被演员踏破是常有的事,所以这种特制地板一般要一周更换一次。舞团走到哪都带着自己的木匠,以便随时修补。

  舞鞋备有麦克风

  踢踏舞以脚踢踏地板为主要表演形式,一双好的舞鞋至关重要。为了解决音量问题,演员的鞋底会粘上微小的麦克风,演员的腰上还带着保证麦克风工作的电池。

  本报记者 易芝娜 摄影/魏辉 刘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