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辜鸿铭的“古怪”:晚清…
长沙毛主席铝镁合金塑像…
江苏淮安楚州纪念晚清奇…
国学巨制功夫诗《九卷》…
晚清垮台前的两次失败改…
晚清的乡村危局
晚清侠义公案小说的身体…
晚清公羊学案
晚清士人生态与文学活动
读邹振环著《晚清西方地…
最新热门    
 
晚清长沙第二富豪魏鹤林:办粮栈做杀米生意

时间:2009-12-13 10:11:58  来源:长沙晚报

  晚清时期的老长沙心中其实也有一个长沙“福布斯排行榜”。

  晚清长沙“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财富榜第一位的当然是朱昌琳。《星期天·读城》版曾介绍朱昌琳发家、致富及帮改革家湖南巡抚陈宝箴管钱袋子的种种事迹。

  晚清时期,与朱昌琳齐名、可能排长沙财富榜第二位的即是魏鹤林。

  1925年的长沙《大公报》说:“长沙人无不知有朱禹田(即朱昌琳),亦无不知有魏鹤林;无不知有朱乾升(朱昌琳的产业),亦无不知有魏德裕(魏鹤林的产业)。”

  魏德裕设在长沙朝阳巷,主人即魏鹤林。考朝阳巷,即在今天的解放西路口。

  魏鹤林卖掉田产成功做贸易

  据记载,魏鹤林祖籍为直隶柏乡,魏家祖先在元朝时迁移到湖南,世居长沙大贤镇八甲竹坡,世代豪富,传至魏鹤林,系三代单传,祖先遗下田租四千余石的田亩。魏鹤林年十九岁时,因家中所请的账房于本年亏欠八百余金,遂将该账房开除,自理家政,井井有条。

  当时,太平军已渐平定,长沙城内做盐做茶生意的,发财者日多,朱昌琳就是在这个阶段扩大财富的。魏鹤林于是亲往扬州淮南一带调查盐务,编成《盐法小志》六卷,后,魏鹤林又亲往陕西泾阳一带调查黑茶销路,编成《茶法小志》四卷,返湘后,在省城长沙小西门边上的朝阳巷购置房屋,创办粮栈,专做“杀米”生意,颇为顺手。

  魏鹤林觉得粮栈的余利,已足供家中岁用开支,于是将祖遗田卖出三千余石田亩,转买盐票十张,黑茶票三百余张,专门从事盐茶生意,并将德裕栈改为盐、茶、粮食栈,魏鹤林除自有盐票十张外,又租他人盐票二十余张,开办德裕盐号,汉口、扬州一带增设有号庄,因为贩盐,魏鹤林获利甚厚,又在安化设立茶庄,专办粗茶叶,运往陕西泾阳县,就泾阳县之水做成茶砖,运销甘肃、新疆、蒙古、西藏以及俄国等处,均设茶号,用人不下数千百名,魏家的贸易与朱家的朱乾升栈并驾齐驱。西北五省一带无人不知做大生意的有来自湖南的朱乾升、魏德裕两巨商名号,在陕甘一带坐庄魏家号友都捐有功名,与当地督抚等政府官员通往来。当时湖南省城长沙有官盐八家,须请有官牙帖,方能开设,魏德裕占做盐行六家半,营业之大,获利之巨,惟有朱家的朱乾升可与抗衡。

  魏鹤林不怕手下人员张扬高调

  根据长沙《大公报》记载,有趣的是,朱、魏两人性情各有不同,亦各有各自的见地。

  朱昌琳对于所用的执事人等,喜欢他们诚朴,不喜欢他的手下奢华。魏鹤林对待自己异常质朴,不讲究穿着,但对于所用的执事人等却很宽容。魏鹤林的手下穿着奢华,用钱大手大脚在所不忌,魏家手下来来往往的办事人员,无不衣冠楚楚,势利惊人。

  魏鹤林的夫人见到这种情况,私下与魏鹤林交流说:我家执事人等,都如此奢侈张扬,恐怕于我们家不利,做人要低调啊。魏鹤林答道:他们奢侈张扬高调,正是为我家扩大门面,何惧之有?

  不过数十年,魏鹤林在长沙小西门边上做粮食、盐、茶生意获利数千百万,在洞庭湖边的南州买田租一万余担的田亩,从前卖出作发家本钱的田业,现在也一概收回,省城长沙城内所置房屋不下数十栋,魏并捐了一个花翎候补道的官衔。后来按令应分发广西,但他却宁愿留在长沙,并不愿真的到广西去做官。魏鹤林生有子女四名,悉未出仕。

  《大公报》说,魏鹤林生平长处,慎言语,有诚实,精明过人,遇事默算,不欺人亦不受人欺,对于慈善事业,和朱昌琳一样慷慨,为育婴堂事业捐款三四千金,以为之倡;对于恤孤,捐谷一百五六十石作为基金,对于童养媳捐银一千余两。凡贫困小户有童养媳者,给予费用进行补助。种种善举,到民国中期,受惠者仍称道不已。

  自魏鹤林去世后,他家生意渐渐收束,家中用途扩大,子女们也分了家。(草草 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