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春季装修:农历二月家装…
最新热门    
 
李国修:台湾不止一个赖声川 当年磕拜马季为师

时间:2009-12-13 10:12:07  来源:新闻晚报

  从一部《莎姆雷特》宣传资料,到满桌自己作品推介,昨天来沪的台湾著名舞台表演艺术家李国修一时间酷似“电视直销”主持人,只差没喊出“舞台剧中的劳斯莱斯,舞台剧中的八星八箭!”

  从经典台版《流星花园》里的“杉菜妈”,到真实生活中的李太太,舞台剧演员王月心疼老公一个人“自卖自夸”,主动请缨当起了“撬边模子”,高谈阔论手舞足蹈,对媒体“威胁“道:“演出时我会站在台边点名,看你们谁没有来!只有自己来看了这出戏,才会知道我们真的没有夸张宣传!”

  “誓要让观众笑到内伤、骨头笑酥、喉咙沙哑、不能上班”——这就是将于本周六在闵行城市剧院上演的台湾屏风剧团保留剧目,“乱炖经典”爆笑喜剧《莎姆雷特》的宣传口号。而看得远,做得慢,小心翼翼开拓内地市场的李国修,也用他三年来在北京演出一票难求,并再度转战上海的成功经验,印证了出自他口,却为台湾戏剧界公认的话:“台湾不止一个赖声川!”

  一温饱二安定三传承

  当年磕头拜马季为师

  莎士比亚原著中哈姆雷特的一句台词“大人啊,请善待这班戏子伶人,不可怠慢,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成了恶搞喜剧《莎姆雷特》的精神内核,李国修用自己的原创方式,试着开始与国际的接轨。嬉笑却不乏深度,轻松却也有底限,这是李国修和他的屏风剧团一贯风格:“我们演戏,一求温饱,二求安定,三求传承。”

  1989年李国修与马季有了合作机会,立即抓紧时间磕头拜师,“我是马季在台湾唯一的弟子”,虽未得授技艺,他却从马季“先做人,再做戏”庭训中得益良多:“我在细节处很‘龟毛’,曾经有一个演员,一直演龙套很多年,我第一次在一部戏中给他安排了三句话台词的戏,却在整个巡演过程中都没有看到他为这三句台词做酝酿、暖场,自此之后,对他永不录用。”表面言笑晏晏,身边团员动辄相随十年八年的李国修,也有如此严厉一面。

  “其实我们的屏风话剧团的名字也有‘先做人,再做戏’的意思,生活与演出的距离只有一座屏风,屏风前你尽情挥洒,屏风后该喂奶的喂奶该买菜的买菜,处处都是戏,处处有剧场。”深解丈夫心意的王月补充。

  1999年开始,李国修也在台湾地区培养起了自己的弟子,自备一整套系统的编、导、表演讲义的他,被成为通往各大奖项的“镀金班”,引得无数艺术类学生蜂拥求归门下。而现在,李国修则痴痴地抛出了橄榄枝:“我很希望也能在上海开班授徒,把自己的一些小小理论与大家分享。”

  编剧导演三境界

  我的戏都因爱而生

  “编剧导演有三重境界——为爱编导,为朋友编导,为钱编导,我的戏大多因爱而生——比如《京戏启示录》,“那是因为我故世的父亲而写,父亲是台湾唯一的手工戏鞋制作人,他做的戏鞋至今都是吴兴国、魏海敏等台湾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的压箱底宝贝,当年我曾经问我父亲做戏鞋又挣得不多,干嘛就这样做了一辈子?结果祖籍莱阳的父亲操着一口山东话训我:‘我十六岁开始学做鞋,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了!’这句话也被我原封不动用到了舞台上,戏演完的时候,据说很多观众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回家说:‘爸爸我错了,爸爸我爱你!’”

  此外,为母亲创作的《女儿红》、为儿子创作的《松紧地带》、为女儿创作的《六义帮》,李国修的创作谱,也是他生活中爱的全部——“就是没有为我写过一部戏!”王月开始坐不住了:“当年我刚从台北艺术大学榜首毕业,在一出舞台剧后被李立群相中,带进了李国修的团队,因为喜欢他,拼命发挥自己的才华想让他觉得我有用,结果直到他跟人说:‘这是我女朋友’,我才知道,我已经是他女朋友了。”24年来,太太与李国修分别是屏风话剧团的一撇一捺,甚至在经济出现状况时,都靠王月在电视剧中露脸:“我负责养他,还有孩子们的教育费!”言若有憾,但太太为丈夫的“吆喝”竭尽全力:“他的戏,都有着张艺谋的格局,李安的人心!”

  感谢赖声川在前面开路

  原汁原味原汤最重要

  与李立群、金士杰并称当年赖声川团队中的三国鼎立,后来单飞组建屏风话剧团,历经24年足以与表演工作坊分庭抗礼,提起已为内地观众熟知的赖声川,李国修表示:“总有一个先来后到,我们非常感谢赖老师在前面开路,但你们要知道,台湾不止一个赖声川,只是与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