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桑克:写诗,是为让灵魂…
最新热门    
 
艾轩:写实绘画不会过时 毕加索和梵高画得很差

时间:2009-12-14 11:32:09  来源:武汉晚报

  世界顶级写实绘画

  永远不会过时

  著名画家艾轩是武汉女婿,10日记者来到他下榻的马可孛罗酒店2008房不久,他的岳父岳母带着护膝和菜薹等物什来看他,嘱咐他带回北京。老人走后,艾轩告诉记者,怕麻烦他们,没告诉他们住的酒店和房间号,早上打电话说要来,阻止了,没想到他们还是像克格勃似地摸上来了。

  和艾轩对谈近两小时,起身可以看见窗外冷雾缭绕的江水和轮船,而他的大眼睛流露出的思绪却停留在同样高寒的喜马拉雅山,他说,人在雪线下是多么渺小多么临时,雪线是永恒的,而鲜花一样的少女会凋零,这是没办法的宿命,他摇摇头,一声叹息。他说一大早5点钟就醒了,睡不着,梦中常常会得到一些思想火花、有诗意的断句,随手记下,等到清醒时发现,这些句子还很深刻也很诡异。他透露,来汉前,湖南卫视还找他要这些诗句,要在电视上演呢。

  谈“写实画派”:

  老百姓很爱看

  记:当年你和杨飞云、王沂东发起成立“北京写实画派”,发起背景、目的是什么?

  艾:当时整个写实油画处在一个被边缘化的状态,社会上充斥一种言论是绘画过时了,更别说油画了。我们不服气,第一绘画没有灭亡,第二为了以正视听,争取展览空间、生存空间。我、杨飞云、王沂东、李贵君几个人组织了一个小画会,开头是13个人,起名字想了半天就想了个“北京写实画派”。

  第一次展览在美术馆开了。陈逸飞很赞同我们的做法,他说如果老百姓不看咱们自己看也好。我告诉他,看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老百姓都拿着手机在拍,来合影、来签字,留言无数。

  记:中国写实画派已5周年了,取得哪些成果?它与西方古典主义绘画有何区别?

  艾:实际上是6年了,主要成果是搞了6次展览,最大的成绩是出了很多画册,最大的成果是512地震后组织画家们画了8天,在画全湿的情况下,紧急拖去拍卖,拍了3350万捐给灾区。这是写实画派了不起的一次团结活动。

  中国写实画派是从西方古典主义绘画延续发展过来的,有继承有传承,同时每个人能否形成自己的风格和面貌,正在过程中。写实画派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技术上,包括荷兰伦勃朗、西班牙委拉斯开兹,他们最好的画,用很好的油画技法里面做出肌理效果,一笔下来包含很多内容,在用笔上显示出特别的才华、准确,像疱丁解牛似的准确,中国画家是做不到的。其他油画家的技术含量,中国画家做到了。

  记:有人称你是中国的怀斯,你80年代赴美,曾与他有过交往,正是风格形成阶段,你是如何吸收怀斯艺术作品中理想式的元素?在后来的创作中,又如何摆脱怀斯作品风格的影响?

  艾:最早告诉我有怀斯这个人是陈逸飞,后来我跟何多苓,在四川美院的图书馆里,看到了画册,跟学校教的完全两码事,学校教的远处山是很虚的,他画得那么实可是很远,且整个构成很讲究,怀斯风很好玩、很有意思。我到美国见到怀斯,他很友好。怀斯说,你们是靠参考照片画画,美国有二三十人也是参考照片画,但你是用情感去驾驭照片,而这些人是照抄照片,这是根本的不同。回国后,开始还是受怀斯风影响,我也没刻意摆脱,画着画着,就偏离了,慢慢有很多自己的用色方式、画法,最后居然人家说一看你的画,就知道是艾轩的,没人再说一看你的画就是怀斯的了。我很庆幸,我没有刻意去摆脱怀斯,但是摆脱了。

  谈父亲艾青:我画得比他强

  谈顶尖艺术:

  技术含量高且神秘

  记:写实油画在艺术发展中也有很多发育不良的地方,主要表现为技巧下滑。在当代性上,写实油画对现实性的挖掘不深,表现为媚俗成风。你如何看待这种不足?

  艾:在任何一个时代,写实油画都有这些问题。我个人的宗旨是一定要把西方最高级的最高档的艺术家的表现形式、表现手段,把它拿到中国来,如果我是个亿万富翁,我就能专门培养一个伦勃朗、委拉斯开兹、荷尔拜因的攻关班,斥巨资到国外去临摹这些画,临摹完了回到中国,拿这个手段来画中国人、中国历史。实际上,世界顶级的写实绘画永远不会过时。很多媚俗的东西,是没有很高的格调去看。像委拉斯开兹画的纺纱女,我这次到马德里去站着看了四天,她的背和头发的关系,很难学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