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亮…
中国戏剧节落幕 民营剧…
中国作协再“亮剑” 取…
科学界缅怀钱老:中国系…
乐黛云:开创中国比较文…
中国·桂林创新创意文化…
图文:黑色鹅卵石上的白…
歌剧《红楼梦》朝鲜大热…
前外交部副部长解密新中…
最新热门    
 
“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在东莞凤市岗镇开讲

时间:2009-12-14 11:33:02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11日,“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在著名侨乡东莞凤市岗镇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客侨文化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就客侨文化的现状和未来碰击智慧火花。著名学者、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在论坛上指出,凤岗客家文化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吸纳新移民文化元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得以传承和发扬。有专家提出,将凤岗碉楼更名为排屋楼以方便记忆。更有专家作词谱曲,现场唱起了客家山歌。

  据悉,从明年开始,凤岗镇文化艺术节将更名为“客侨文化节”。

  凤岗客家文化应吸纳更多新移民文化?

  此次在凤岗举办“中国首届客家文化论坛”,起缘于今年5月,凤岗镇邀请黄伟宗及珠江文化研究会对凤岗镇进行区域文化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专家对凤岗镇提出了“拓展客侨文化,建设客侨文化之乡”的建议。此建议受到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的关注,并特别作出批示,要求凤岗镇积极“拓展客侨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而“客侨文化”这一概念的提出,也吸引了众多研究华侨与客家文化的学者和专家的关注。

  “在我国,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都具有相当长的历史,但把两者结合起来,这还是第一次。”黄伟宗表示,客侨文化是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全新课题,而凤岗正是“客侨文化”的发源地。

  客家文化是客家人在不断迁徙过程中,吸收其他文化而形成的。凤岗镇是一个客家镇,全镇有120座保存完好的客家碉楼,客家文化底蕴丰富。凤岗又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从清朝开始凤岗人陆续迁出海外,遍布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迄今共有31610人,是该镇现有常住人口的两倍,堪称“客家第一珠玑巷”。把凤岗的客家文化和侨乡文化结合起来,形成客侨文化,对于传承和开拓客家文化具有新的示范意义。

  黄伟宗指出,在珠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客家文化要想进一步传承并发展,必须考虑如何吸纳新的移民文化。目前,凤岗现有户籍人口中有2万客家人,40多万新莞人,很多新莞人在凤岗安家落户,将新莞人形成的新移民文化吸纳到客家文化中,是凤岗客家文化发展所必需的。而从全球范围内来说,客家文化也必须吸收更多元的文化并坚持自己的传统,客家文化才能走得更远,“这也是客家人、客家文化能从山地客家,走向海洋客家的重要原因”。

  论坛上,“客侨文化”的概念定位成为专家学者热论的焦点之一。有学者指出,客侨文化并不是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的简单叠加,应该更注重两者的融合与创新。对此,厦门大学客家研究中心教授张永和表示赞同,他提出:“ 要像耕种农作物一样,精心耕耘客家文化,用文化带动凤岗经济发展。”

  凤岗碉楼改叫排屋楼?

  在论坛上,凤岗丰富的客侨文化资源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凤岗排屋与一般客家围屋不同,炮楼也与开平碉楼有很大区别,我觉得凤岗碉楼应该有一个更贴切的名字,譬如说‘排屋楼’。”黄伟宗认为,凤岗客侨文化独具特点,只要充分挖掘,同样有望成为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打造出全国首个“ 客侨文化之乡”。

  广东省文史馆馆员、珠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戴胜德说,打造客侨文化,就要好好保护客家人的文化遗产,“凤岗碉楼应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碉楼的名称已有人申请了。凤岗碉楼又名排屋楼,为了让人能记得住,碉楼应命名为‘排屋楼’”。

  “凤岗完全具备打造客侨文化的先天和后天条件。”北京联合大学客研中心主任冯秀珍表示,作为客家华侨分散地最著名的梅州焦岭,本地居民与海外华侨的比例也不过是1:1.2,但凤岗却已达了1:2,且政府保留了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碉楼、排屋、书室等,“在这里提出打造中国的客侨文化很合适”。

  作为一代象棋宗师杨官璘的故乡,凤岗的客侨文化也被专家引入象棋元素。广东外贸外语大学教授、原客家研究所所长罗可群表示,将象棋文化与客侨文化有机结合,能让这种文化得到更深远的发展。

  凤岗镇委书记任焕林在“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上表示,举办该论坛就是要将凤岗的文化资源重新进行统筹定位,提出开拓“客侨文化”的思路,努力把凤岗镇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客侨文化之乡”。

  凤岗镇党委副书记李海文表示,凤岗目前正在打造南门山森林公园,将引入碉楼、排屋等客侨文化元素,“有了文化做底蕴,旅游景点无形中提高了一个档次。” 李海文透露,为打造客侨文化之乡,明年凤岗镇文化艺术节将更名为“客侨文化节”,作为该镇招商引资的特色平台,“届时将邀请分布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