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戏剧节落幕 民营剧…
流行词盘点:“杯具”“…
流行词盘点:“秒杀”,…
调查:“小三”幸福吗?
路金波:“韩寒20%版税…
郭富民:戏剧就是“你”…
秦贵育:“作家富豪榜”…
云南洱源县西山乡:“仙…
袁隆平:“粮食安全”是…
改编《西游记》的新鲜事…
最新热门    
 
戏剧:“老树”如何发“新枝”(图)

时间:2009-12-15 11:34:58  来源:人民日报

  专家为您捕捉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上的“风吹草动”

  戏剧:“老树”如何发“新枝”

  阅读提示

  两年一次的中国戏剧节不仅是全国戏剧艺术阶段性成就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我们对中国戏剧现状进行观察的放大镜。如何在尊重传统和观众审美习惯的基础上创新?如何保持地方戏在文化形态上的独特性和“草根”本质?国有院团和民营剧团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将会拿出怎样的成绩单?对这些困扰戏剧创作和发展多年的“老问题”,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季国平给了我们一些“新答案”。

  12月13日,热闹了半个月的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闭幕了,然而生旦净末丑笑瞰人情百态的形象,西皮二黄胡琴板鼓曲尽世间悲欢的余音依然回荡在空气中,这个戏剧节留给我们的思索也才刚刚开始。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博士,已经连续组织了四届中国戏剧节,每年看戏超过200场,“这么集中地看戏,从中多少可以捕捉到中国戏剧的风吹草动。”他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认为,中国的戏剧发展真是乍喜还忧啊!

  “任何创新不能背离戏剧本质”

  “这次我们请了20多位国际剧协的人来观摩戏剧节。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蔡曙鹏认为,中国戏剧节的规模堪与已经举办了60多届的意大利戏剧节媲美。俄罗斯剧协委员会委员米萨弗洛诺夫认为,中国戏剧的舞台艺术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在对舞台空间的发掘与利用上,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戏剧却有越来越脱离它的本质的趋向。”季国平说。

  这也是观看了戏剧节的许多观众的看法。比如一些新创剧目,不太尊重观众的审美习俗,新腔比例过大;还有一些剧目,使用现代作曲手段不节制,中西乐队坐于乐池中,音量巨大几乎让观众掩耳而逃。还有一些戏曲的舞台布景很华丽,各种道具将舞台撑得满满的,连京剧都要在舞台上呈现小桥流水或者大雪飘飘,这大大违背了戏曲写意和虚实结合的本质。

  季国平说,创新是在继承传统上的创新,但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要落实在具体的剧目上,万变不能离其宗,任何的创新都不能背离戏剧的本质属性。

  对20世纪戏曲舞台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梅兰芳,在总结自己40年舞台艺术经验时,明确提出了在“渐变”中创新的思想。梅兰芳改戏从来不会把一个流传很久而观众已经熟悉了的老戏,一下子就大刀阔斧地改得面目全非,因为老观众是不会接受的。他采用逐步修改的方法。他说同一出戏,自己20年后演的与20年前的一比较,变化非常大,但因为是逐步修改的过程,观众并不觉得,逐渐地也就看惯了。

  第一次参加中国戏剧节的台湾国光剧团这次带来的京剧《金锁记》大受欢迎,就是因为它很好地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它的创新强化了京剧的本质。导演把西方的现代意识加到了京剧中,但很好地为我所用,强化了京剧的内核。”

  “相比创新来说,戏剧的保守也许更重要。借鉴太多的非戏剧手段会大大损害戏剧的本质,这样不但会失去老观众,也不能吸引年轻观众,还会失去外国观众。”季国平强调。

  “地方戏不能变成一个味道”

  “这次戏剧节的剧目包括了21个剧种,川剧、扬剧、琼剧等地方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厦门金莲升高甲戏剧团的《阿搭嫂》获得专家们几乎一面倒的好评。”季国平说。

  “然而也有许多地方戏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中国戏剧由300多个剧种组成,其中至少有100多个剧种因其有悠久的历史与完整的音乐、表演和剧目体系,在文化形态上具有特殊的价值,然而一些剧种随着其自身特点和魅力的消失逐渐被人们遗忘。一些地方戏为了自我拯救,盲目地申请外援,进行现代化的新创造,但剧种的个性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与其它的剧种趋同,丢失了自我。”

  在许多戏剧院团,自己没有好编剧,就四处寻找全国著名的编剧,也不管这些电影、电视和话剧的编剧对戏曲有没有研究。没有好导演,就请来好的话剧导演、舞台剧导演;没有自己的舞美,也到全国去找,恨不得集全国之力来打造一台戏,结果造成了戏剧之间的雷同与风格的趋同。季国平认为,“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打造出的地方戏很容易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在全球化的今天,商业化、市场化本来就导致了大众审美取向的一致性,假如地方戏也说普通话,也用改良腔,消解了自己的规范、风格和韵味,不但不能自救,反而消亡得更快。大家都在说现在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