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雕塑群山的子民:哈尼族
最新热门    
 
郭富民:戏剧就是“你”“我”“他”的故事

时间:2009-12-7 11:4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在国人日趋精彩的文化生活中,戏剧以其独特审美情趣占据着重要地位。接连而起的剧场,品种繁多的剧目,都印证了这一点,对很多人来说,工作之余走进剧场欣赏戏剧也是一件雅事。然而,戏剧的意义并非只在艺术欣赏这样的层面,人们没有留意的是,戏剧与人们的全部生活密切相关,戏剧因素无所不在,甚至是生存的状态。从这点分析,戏剧对于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戏剧的生活意义

  演讲人:郭富民

  演讲人简介: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文学系副主任。从事中国话剧教学、研究和创作,主要作品有:话剧《断腕》、《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著作《插图中国话剧史》、《当代世界文学史》、《中国现代话剧教程》等。

  阅 读 索 引

  -戏剧就是“你”、“我”、“他”的故事,“你”是观众,“我”是演员,“他”是角色。戏剧是“你”和“我”在特定场所分享“他”的故事。

  -所谓戏剧,从精神层面上讲,就是人与人的交流与对话。戏剧,就是让我们活得更从容、更自在、更超然、更积极。

  -戏剧与每个人密切相关,戏剧与人的全部生活有关,所不同的是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处在戏剧状态而不知道。开启对戏剧的觉悟是身心健康的高级境界。

  戏剧的特性

  戏剧是最古老的艺术,也是人类最基本的娱乐方式和交往方式。千百年之后的今天,电子技术和网络提供的娱乐方式和传播方式已经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戏剧吗?英语说theater 指的是观看的地方,drama是说动作,play是说表演。而这其中任何一个词用来概括戏剧都是不全面的。20世纪初,王国维提出戏剧就是“以歌舞演故事”,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做出的最权威的关于戏剧的定义。但是有的戏剧不演故事,有的戏剧虽然演故事,但是不是以歌舞方式。这种戏剧传入中国后被称为话剧,话剧的方式完全不是王国维所能概括的了。

  关于戏剧的定义,出了很多种说法,我在这里一概略去不提,直接给出一个简单看法:戏剧就是扮演。扮演这个词有两个词根,一是装扮,一是表演。扮演,可以说是戏剧的质的规定性:装扮就是借他人躯壳,代他人表达,替他人说话;表演就是做给人看,前提是被观看。

  戏剧就是“你”、“我”、“他”的故事,“你”是观众,“我”是演员,“他”是角色。戏剧是“我”扮演“他”的故事给“你”看,是“你”和“我”在特定场所分享“他”的故事。这个特定场所即是剧场。在戏剧演出中,“我”和“他”所处的位置就是舞台,“你”所处的位置就是观众席。“扮演”这个概念,蕴含了演员、角色、观众、剧场、剧本这几个最重要的元素。

  不管怎么说,用一个词、一个概念、或者一两句话来概括戏剧的本性,覆盖面总是很有限,如果细分起来,找出戏剧的一些基本特性,那就会相对客观、公正、全面一些。

  1.虚拟性 虚拟意味着非现实。戏剧必定是在舞台上展示现实,但却是虚拟的现实。过去时的现实,却要在舞台上以现在进行时的方式展示;其他地方的现实,却要在舞台上以现场的方式进行,要给观众以此时此刻,身临其境的幻觉。戏剧,因为是真人面对,因此真假的问题就是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非现实,并非与现实完全无关,它以现实为前提,它是现实的映象,它植根于现实、发源于现实,但它自身已经不再是现实了。

  2.假定性 假定性是演员与观众之间的基本约定。这是戏剧发展的漫长过程中观演之间逐渐建立起来的、积淀下来的审美原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戏剧活动的不成文法。在演员和观众当中,只要有任何一方撕毁了这个审美契约,戏剧活动就终止了。

  比如1909年,芝加哥上演《奥赛罗》,一位青年军官被剧情激怒,向台上的埃古开枪,演员当场丧命,这位痴迷的观众随即清醒过来,于是开枪自杀了。两个人后来被埋进同一墓穴合葬了。人们为他们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为了悼念理想的演员和理想的观众。这是观众打破了假定性原则。表演是假的,表演只是一个中介,这个中介的作用是把现实的真实传递到观众的审美过程中去,升华为一个观众自己认可的真实。

  3.程式性 在假定性原则下,在观演之间的审美约定当中,有一部分是给演员制定的,是演员在表演当中要掌握的一些套路,这就是程式。越是成熟的、纯粹的戏剧艺术、它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