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关闭色情网站600…
1500余栋近现代建筑列入…
专家:《蒙娜丽莎》与50…
未来100年大预言:第三…
渡江战役纪念馆:7500吨…
乌鲁木齐发现120余处文…
《傅雷家书》被判侵权 …
约50辆豪华车送丧 温州…
日食导致情绪失控,砸毁…
给六爻学习者的50条建议
最新热门    
 
50余部贺岁片净看“老脸” 中国电影闹“星”荒?

时间:2009-12-16 11:47:19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井喷式发展时期,今年贺岁档50余部影片密集上映,创历年之最。但观众不难发现,银幕上来回折腾的就是那么一拨明星:甄子丹、周迅、胡军、赵薇、谢霆锋……其中大部分人都主演了两部贺岁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电影的造星速度和规模远远跟不上电影本身的发展,作为补充,一批“门外汉”集体亮相于银幕,成为2009年中国电影的一道风景。

  一线大腕普遍演两部影片

  今年贺岁档平均不到3天便有一部新片上映,数量十分惊人。被认为票房热门的《花木兰》、《风云2》、《刺陵》、《十月围城》、《孔子》等影片,明星阵容都很强大,但却少有新面孔,更多还是赵薇、陈坤、谢霆锋、周杰伦、甄子丹、周迅、周润发等“熟脸”。这种一线大腕出演两部影片的现象很普遍。如赵薇主演《花木兰》和《锦衣卫》,周迅主演《苏乞儿》和《孔子》,谢霆锋主演《风云2》和《十月围城》,周杰伦主演《刺陵》和《苏乞儿》,甄子丹主演《十月围城》和《锦衣卫》等。

  有趣的是,“四大天王”也同时出现在今年贺岁档的银幕上。最勤快的刘德华奉献出《未来警察》,郭富城主演了《风云2》,黎明出演《十月围城》,就连近年很少露脸的张学友也一口气接了《全城热恋》和《十月围城》。电影明星不够用,给其他行业的明星上银幕创造了机会。许多电影的“门外汉”纷纷加盟贺岁片。说相声的、做主持的、唱歌的、做模特的、打篮球的,全都来了。郭德纲献上《三笑》,小沈阳献上《三枪拍案惊奇》,刘仪伟和谢娜出演《火星没事》,林志玲主演《刺陵》,李宇春、巴特尔出演了《十月围城》。

  老明星供不应求,新明星难得一见

  “现在是影片多,明星少。比如我们做投资策划的,就经常遇到同一个问题:剧本弄好了、导演找好了,却不知道找谁来演,国内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个。”资深电影投资人和发行人高军这样说。

  对于一部商业片而言,明星是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观众进电影院就是为了看明星,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商业规则。投资方讨论一个项目,也要看明星是哪些人。”导演赵宁宇说,电影投资对明星的需求量扩大,但明星实际数量并没有相应增加,能挑大梁的还是那些久已成名的明星。

  “内地10年来没有出现过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新明星,都在吃老本,30岁以下的明星几乎是空白。”著名影评人曾子航直言,尤其是一线男明星岁数太大,像新生代的陈坤、黄晓明都属于70后演员,80后演员还没有冒尖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方习惯于重复使用少数一线明星,至于新明星的培养,由于风险较高,没有人肯做,几乎完全陷于停顿。

  新老明星青黄不接遭遇危机

  但是,“过度使用明星,会让投资者冒更大的风险,因为明星曝光率过高,观众会审美疲劳,必然降低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中国电影界这种吃老本的现象只会贬低明星的价值,从长远来看,对整个电影产业的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

  赵宁宇对此更加忧心忡忡,少数“熟脸”明星穿梭于各个片场之间,没工夫琢磨角色,很容易导致粗制滥造,影响影片的质量。而“门外汉”的大量涌入,除了制造噱头之外,对提高电影质量毫无益处。另外,这批明星霸占了银幕,也让新人很少有出头的机会。“明星青黄不接,不去思考如何推陈出新,这样发展下去,再过几年,中国电影将遭遇缺乏挑大梁明星的危机。”

  造星机制急需健全

  从行业的角度看,明星“荒”根源于中国造星机制有缺陷。赵宁宇质疑,国内教育机构数量越来越多,却培养不出高素质的新人,说明我们的教育还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国内造星多是‘生造’,大部分明星本身就有缺陷,基本都是包装出来的,缺乏成为大明星必备的文化素养。”

  跟美国成熟的造星机制相比,曾子航认为,国内经纪人制度仍不完善。“经纪人制度是造星的重要元素,在这方面,内地远没有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做得好。”他说,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曾是制造明星的主力,这对成熟的电影产业来说,很不健全。章子怡、葛优等人也只有与特定的导演合作才能获得成功,这在好莱坞是难以想象的。

  如何解决明星“荒”,完善造星机制?高军表示,这需要那些大投资的影片,除了用那些已经成熟的明星外,也得适量用一些新人。尹鸿建议:“在推新明星方面,大演艺集团的整合作用很明显。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