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余秋雨《钟山碑文》遭炮…
余秋雨为钟山撰写碑文 …
并非“任理而无情”:王…
最新热门    
 
钟山碑文余秋雨登顶文盲榜 赵忠祥于丹也文盲?

时间:2009-12-17 11:48:02  来源:四川新闻网-天府早报

  余秋雨、赵忠祥、郭敬明、于丹……通通都是文盲?

  近日,重庆市教委、西南大学扫盲中心编写了一部《新编实用扫盲教材》,文盲标准大玩“跳级”:不会理财、不了解用电常识、不遵守红绿灯通通是文盲!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拖尼熊”甚至还趁机推出了名为“华语世界文盲”的评选。余秋雨意外登顶,成为“华语世界第一文盲”。此外,郭敬明进入“文盲榜”的理由很简单,网友对其的评价是“我一直不明白他的文字到底想表达什么”;于丹那句“豪猪是一种野猪”也成为她入选“文盲榜”的理由;而赵忠祥则因一句“我的道德是非常高尚的”,入选“终身成就奖”。

  余秋雨是“大师”,竟然被列为“文盲”之首!网友这样描述余秋雨荣登榜首的理由:“无病呻吟,文章只有华丽的辞藻而没有真情实感,除常被诟病的‘含泪劝告灾民’一文外,余秋雨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也成为他入围‘文盲’的证据。”

  余秋雨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中写道:“南京人民于甲申之年启动整治宏图,斥资五十亿,搬迁十三村,移民两万余,增绿七千亩……一时气象万千,如画卷新展,岭苑初洗,经典再现……主事者命余作文,方落数语,已烟霞满纸,心旷神怡。”对于此文,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就曾评价道:“余秋雨的钟山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希望周围杂草速生,藤蔓疯长,将其遮盖;如果石质疏松,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

  网友的评论则更加直白,“多几个排比句无非是在炒冷饭时打了一个蛋,让人多吃两口罢了。姑且不说这半文不白里用了好几个没必要的‘之’,就说那‘烟霞满纸’,就令人笑破肚皮了,那是夸别人的话,余秋雨却用在自己的文章里。”

  他们也入围了<<<

  赵忠祥获“终身成就奖”

  网友不仅将郭敬明推进“文盲”行列,更调侃性地给了他两个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上镜女演员”。网友这样评价郭敬明,“尽管他那些忧伤的文字令小孩子们追捧不已,但我一直没有搞明白他的文字到底想表达什么。郭少侠最大的问题是,明明自己很努力,却告诉他的读者不需要努力,也能有财富和文采。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他写的东西老跟别人写的一样,而且别人发表得比他早得多。”

  此外,还有因说话雷人,言辞剽悍入围的,包括说“豪猪也是一种野猪” 的于丹,她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在面对观众批评赵薇把氐人念成氏人,挺身而出为之辩驳的导演马楚成获最具不悔改精神奖提名。而最有意思的提名当属赵忠祥和《蜗居》的编剧六六,赵忠祥那句“我的道德是非常高尚的”将他推上了终身成就奖,提名仅他一人,独一无二;《蜗居》的走红,让六六饱受争议,但广电局的批评也不如“最该受主流谴责奖”这个提名劲爆!

  各方回应<<<

  郭敬明挂电话赵忠祥无所谓

  对这个“新文盲标准”,刚刚在作家富豪榜上夺得桂冠的郑渊洁提出了自己对“文盲”的定义:“本时代对‘文盲’的定义应该是不会自学的人,只有拥有自学能力和兴趣的人,才能随时掌握升级后的知识,人的毕业文凭只有一个,那就是死亡证书,有没有国家承认的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国家承认的能力。”

  而郭敬明在被问及此事时,明显有些摸不着头脑,“我不知道有这个榜,我不了解,所以我不想说什么。”他的语气明显不悦,迅速挂断电话。而于丹,干脆选择不接电话不回话的态度。

  获“终身成就奖”提名的赵忠祥态度最为平和。得知于丹、余秋雨、郭敬明上榜,赵老师说:“我跟他们不在一个文化层面上。”并表示不会介意网友的恶搞,“我现在只想做好自己的主持,写好自己的书。”(记者肖姗姗 实习生 雍铃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