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越考察民权县“画虎村…
国博被指丢失名家捐赠画…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名家名寺创巨作 “禅境…
名家汇集江南古镇 共论…
试论当代中青年名家作品…
最新热门    
 
画虎名家李广利:曾两次上春晚“献虎”

时间:2009-12-18 11: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两个原因使我想起了画虎名家李广利先生。一是牛年岁末,虎年将至,他出版了由何海霞题签的巨册画虎专集;二是澳门回归10周年,当年他曾应何厚铧先生之邀赴澳做客,他向何赠送了猛虎和雄狮两幅精品。

  在内地,不少收藏家以能得到李广利先生画的虎而自豪。他早年曾参加在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后拜在画虎大师胡爽庵和刘继白卢门下,吸取了胡、刘各自的独到之处,然后又融合了自己在动物园写生时对虎的观察、感受,所以形成了他雄放中见精微,追求形准神似,工写相兼,雄秀并得的风格。他用笔多取中锋,力透纸背,迹划刚劲,勒形准确。尤其在处理皮毛纹路上格外精心,使每一斑纹的起伏走向都与骨髓肌肉和身体扭转变化相一致,所以虎的动作,举凡剔须、撕毛、勾爪、猛扑等,都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李广利笔下的虎分独处和群居两种。独处者或沉静,或奔腾、或咆哮,都重在表现百兽之王的孤傲与威严;群居者则表现虎与虎之间的感情交流及舔犊之情。

  李广利先生现在已逾花甲之年,他积五十余年的功力和人生体验,笔下的猛虎已不再有客观形象的简单再现,而是对大自然中一种生灵的礼赞。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李广利先生,每每画虎都倾注了深深的感情,所以他笔下的虎完成了,他心中的诗也吟出来了。诗画一体,相得益彰,更使他的画作富有了时代的气息。这里举两个例子,他在一幅《舐犊情深图》中题诗道:

  中华儿女豪气存,港澳台侨皆亲人。

  同根连心齐扶祉,虎啸龙吟壮国魂。

  他在一幅《威猛踞山川》中题诗道:

  起笔忽如鹤入天,回峰恰似蛟龙翻。

  大千万物独尊首,风声起处百兽寒。

  正国为如此,李广利先生曾在1986年和1998年两次的特邀佳宾的身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观晚会,在直播现场为全国人民虎年献虎。另外,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也收藏了他的虎作。

  冯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