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革前的清华附中:书呆…
韩寒版税堪比胡适?郑渊…
超然自适的苏东坡和他的…
祖坟风水造就的清王朝
蓝色绝对是首选的清凉颜…
论《红字》的清教观
壅塞的清除 ——南朝至…
论胡适新诗倡导中的话语…
红楼梦合适的故事叙述人
“文化本位”与胡适、陈…
最新热门    
 
胡适的清廉:公务中累倒住院 完全自己掏腰包

时间:2009-12-19 10:41:20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胡适的清廉

  “清廉”这个词应该是专指仕途之人的。胡适一生大部分时间在写文章教书办杂志,似乎与这个词不沾边,但他毕竟出任过国民政府驻美大使,后来也担任过所谓“中研院”院长,在国民党那样一个贪腐的环境中,胡适能否保持清廉,不致堕落成他一直批评的对象,这对他是个考验。应该说胡适做到了,保持住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纯正本色。这里仅举他担任驻美大使生病的一例。

  1938年9月13日(美国时间)胡适出任国民政府驻美大使,10月6日正式上任。他必须迅速适应角色转换,必须处理前任大使王正廷先生的遗留问题,此时陈光甫来美进行战时借款,他必须尽力支持配合,10月下旬随着广州、武汉的相继失陷,中国是和是战,美国朝野充满疑虑,胡适再次发挥特长开始四处演讲,告诉美国各界中国将长期抗战到底,从而坚定美国对中国抗战的信心。就这样胡适累倒了。

  才上任不到两个月。12月4日胡适在纽约哈莫涅俱乐部发表了《日本的对华战争》的演讲后突发心脏病。由于胡适根本没想到是此病,第二天中午仍坚持进行了一次演讲,之后实在坚持不住才请医生来诊治。确诊后立即送往长老会医院。

  这一住就是77天,直到次年2月20日胡适才得出来。遵医嘱,必须休养到6个月才能正常工作(其实住院期间他实质上已开始了工作),5月9日,胡适回到大使馆办公室办公。

  胡适这次生病完全花的自己的薪水。住院77天,按全价算应该是近六千美元,医院知道胡适的身份后,对他十分优待,给他打了六折,胡适最后只交了三千多美元;医院还为他请了最有名的医生利维专门救治,胡适出院后,利维又来看了他70次,按价应收五千美元,最后也只收了一千美元。尽管如此,胡适仍付出了四千美元,虽然他是在公务活动中累病的,完全可以让国家担负,但他知道国家正处在艰难中,哪怕一分钱外汇都是十分宝贵的,这四千美元他没有让国家担负一分钱,全是自己掏的腰包。胡适当时每月薪水是540美元,自己要开销,还要担负远在国内的一家的生活,所剩不多。这四千美元一下就用了他8个月的工资,日子该怎么过?胡适没有向别人向国家叫一声困难。

  一下要用这么多钱,胡适无法拿出。好在两个好朋友在身边——爱国侨商李国钦和陈光甫,他俩先替胡适作了垫付。

  国民政府知道胡适生病后,也没有袖手旁观不理不睬。恰是在这里,胡适显示了清廉的本色。

  行政院长孔祥熙汇来了三千美元,他知道胡适一派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对自己没有好感,至此时,傅斯年仍在对他进行不依不饶的批评,他也知道直接寄钱给胡适可能会遭拒收,因此便把钱寄给了李国钦,让李在胡适交医药费一时拿不出时充上。李国钦收到钱后,知道胡适不会收,在胡适不知情的情况下垫上,胡适知道后会生气的,而此病恰不能生气,可这钱代表的是国民政府的态度与心愿,又不能断然马上退回,李国钦只好先收在那儿。胡适出院将四千美元七拼八凑交出后,李国钦说出了这一切,并将钱慢慢采用其他和缓的做法退了回去,胡适非常赞同李国钦做法。

  且不说胡适是因公务累病的,也不说国民政府已经把钱汇来,胡适好友张慰慈先生此时在给胡适的信中,对重庆的现象进行了描述:“政府里的一般人还是以做官为目的。”很多人都是在“鬼混”,“在这两年来的抗战之中,受到最大损失,甚至家破人亡者,都是中下级人员,中上级人员鲜有损失者,不但如此,并且其中很有不少的人反而因之大发‘国难财’”。这不是共产党的批评,这是一个正直知识分子此时通过观察得出的结论,应该是客观公正的。单就此,胡适即使拿了这钱,良心上似也没有什么好不安的,但胡适恰恰没有以任何一个理由收下此钱,哪怕自己再困难。于清廉之外,我们又看到了胡适以国家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的大义情怀。

  在胡适住院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趣事。

  胡适生病那两次演讲讲的是同一内容。演讲中胡适以华盛顿军队于1777年12月17日被困福奇山谷紧最终胜利作比中国抗战。胡适说这个日期时,害怕听众误解,他显弄记忆力,顺嘴插了一句,为什么对这个日期记得那么清楚呢,因为自己的生日就是这一天。没想到听讲的人中有一位叫亨利·S·格拉泽尔的先生,他的生日也是这一天,他没想到自己的生日日期在美国历史上具有这样的意义,听了胡适的演讲,才明白了这个意义,高兴的是还和胡适先生生日同一天,他记住了这件事。回到家,他立即给胡适寄了一百元,要胡适将此捐给中国战时救济,“作为我们同生日的纪念。”胡适刚入院没两天,稍好转后,李国钦告知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