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承:嫌犯是有选择盗窃…
季羡林旧居所丢书籍已找…
季承在写“季家事儿”:…
最新热门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羡林旧居物品嫌疑

时间:2009-12-21 10:45:16  来源:京华时报

  季羡林在朗润园的旧居16日发现失窃,大量古籍及佛像被盗。昨天,北京大学在校网对此事作出说明,并声称已经在今年6月将房屋及屋内所有物品移交季羡林之子季承。季承接受采访时称,曾雇一男子为季老看门,被解雇后他不愿离开并强行进屋居住,房屋遭窃后,他的行李也不见了踪影。

  遭窃的房屋在一层,门窗老旧,有个篱笆围的小院子,篱笆倒在地上,没有安装防护网和防护栏。

  季承说,16日上午9点左右,他和几位亲友到朗润园13号楼另一处房屋整理季老遗物,未发现异样。中午11点半左右,他来到出事房屋,推开门发现存有近5000册古籍的会客室内被搬空,《四部丛刊》《二十四史》《全唐书》等线装古籍全部遭窃,6尊季老先生半身铜像、若干佛像和许多照片也不知去向。会客室窗户有一个大洞,能从这里打开房门。

  季承打开另一间存放书和杂志的屋子,“里面都是现代书,只能当废纸卖,没那么高价值就没丢”。他话锋一转,说这屋子就只有前雇工的东西丢了。季承说,这名雇工为季老看门10多年,与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熟稔,工作期间一直住在遭窃房间的隔壁。今年5月,他被季承解雇,但不愿离开。季承更换门锁,另雇看门人,住在季老生前所住房间内。季承说,据新的看门人说,前雇工曾多次卸下会客室窗户的玻璃进来住。一个多月前,季承请人封住玻璃,没有再听说他进入季家,但他的枕头、床单等生活用品仍留在原来的屋子里,“16日,他的东西都没了”。

  至于是否认为对方嫌疑较大,季承说:“我不能自己下结论,我讲得很明白了,也把知道的线索告诉了警方。”他一再表示,此事很可能是熟悉季老遗物的人所为,“另一个单元的屋子就不好偷,东西也没这间屋子的珍贵”。

  季承说,遭窃物品曾由北大拍照、登记,正在由专家鉴定其价值,目前没收到北大方面回复。

  北大方面称,此前根据季羡林的意愿,学校已于今年6月19日和季承一起,对朗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住所整理清点,对重要书籍、物品登记造册,并将物品清单、住所钥匙和所有书籍、物品全部移交给了季承。

  海淀警方透露,已调取季羡林旧居周边道路15日晚到16日中午的监控录像,案件正在侦查中。(记者段九如 周逸梅 穆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