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
季羡林旧居所丢书籍已找…
季承在写“季家事儿”:…
传承:拯救濒危声音遗产…
最新热门    
 
季承:嫌犯是有选择盗窃,前任管家衣物床单消失

时间:2009-12-21 10:45:0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季承站在父亲季羡林朗润园的家中,接待着一批又一批到访的记者,12月16日,季羡林在北大的旧居发现被盗,5000多册线装书、佛像等价值百万物品不翼而飞。昨天,季羡林的儿子季承表示,被盗物品中还有原管家小方的衣物,偷盗应是熟人所为。季老逝世还不到半年,这里再次成为焦点所在,而老人身后的谜团就像他研究的古印度文字一样,也许没有几个人能够明白。

  只搬线装书 近现代图书一册未少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北大朗润园13公寓,央视以及一些外地媒体也来到现场采访,季承随后如约乘车赶来,“今天来了很多记者,都来采访这个事情。”季承说,从2003年季老到301医院住院后,就离开了旧居,“很久没有来这么多人了。”在季老家临街的一侧有个旁门,门旁的玻璃已被砸碎,季承告诉记者,偷盗者应是打破玻璃,伸手进去拨开门闩后入室盗窃,得手后从正门离去。“事发时间应是15日午后到16日清晨之间。”季承说,他15日中午来时物品还都在,16日上午来时发现丢失,立即报警,警方已进行勘察取证。

  季承说,失窃的物品主要在客厅,包括《二十四史》、《全唐文》等5000册线装书以及五尊季羡林的铜像。记者看到,原先盛放线装书的书匣中空空如也,沙发等家具胡乱摆放着,但电视机等物品却完好。而在隔壁季老的卧室中,几尊佛像也失窃,而一面墙的书柜内的近现代的图书也一册未少。“铜像很沉,每个价值少说三五万元。”季承说,没有几个人都搬不走这些铜像,再加上几千册书,来的肯定不是一个人。

  前任管家衣物床单一同消失

  “这应该是熟人所为。”季承说,以前有个管家小方照看家里,按照季承的说法,小方不太听话,今年5月他将小方辞退。季承说,在交接时小方不肯交钥匙,而且还把自己住的那间屋子上了封条,“我说这是我的家,为什么要贴封条,后来还是我把封条撕了。”

  据了解,小方正是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聘请的,李玉洁作为季老的前任秘书,曾经被指责私匿季老藏画。季承表示,在早些时候,他们在李玉洁的床下发现了30多张季羡林丢失的精品画。季承说,辞退小方后,自己请了一位亲戚每天来照看朗润园的家。但就在事发当晚,亲戚因有事未来,“这些人应该很了解我们的时间安排。”在一间小方的卧室中,季承指着一张单人床告诉记者,被盗当晚同时丢失的还有小方的衣物和床单,“为什么也会没了,大家想一想。”季承表示他有怀疑对象,已提供给警方,但不便公开。

  首席记者 王彬

  -对话季承

  “我不认为遗产有什么纷争”

  记者(以下简称“记”):季老去世之后,您一直在做什么?

  季承(以下简称“季”):我经常到朗润园的旧居,整理季老的书稿和笔记,东西很多,需要一些时间。房子已经说好会还给北大,但是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也是尽可能快地把东西整理完。

  记:外界有看法说,现在季老的遗产纷争很厉害,越来越让人看不清,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季:我不认为遗产有什么纷争,季老留下的字条很清楚,让我来全权处理季老的遗产。我姐姐还有个儿子,季老的遗产将由我和外甥一起商量处置。

  记:季老的遗产有多少,准备如何处置?

  季:季老的遗产主要有两部分,一是以前捐赠的,但季老已经表示要回,目前还在北大保管。另一部分就是家里的藏书、佛像等物品,这次全部丢失了。前者不在我手里,后者又丢了,也谈不上将来如何处置了,也不便说。

  记:季老此前捐赠给北大的物品,北大已同意给您了?

  季:季老去世之后,我一直在与校方联系,但是主管领导一直没有联系上,也没有最新的说法。季老留下了字条,也表达了将捐赠索回的意思。以前校方曾说过,以季老最后的愿望为准。而且我认为,季老当年的捐赠协议不合法,季老甚至要把一支笔、一台砚都捐赠,并没有考虑到故去母亲的那份遗产。首席记者 王彬

  唐师曾博客披露网友留言

  “有人问我敢不敢买佛像”

  作为季老生前的故友,唐师曾对此次失窃感到万分可惜,在他的博客上,已经公布了由他拍摄的季老家中失窃的图片。唐师曾说:“季老的这些古籍任何一册都十分珍贵,后人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