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浙江龙泉青瓷博物馆开馆…
浙江博物馆将开新馆 《…
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浙江省政协主席:人文浙…
最新热门    
 
浙江龙泉上垟百年龙窑:给我一天 还你千年

时间:2009-12-21 10:4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12月20日电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邵燕飞)12月19日下午,参加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龙泉置县1250周年庆典大会、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遗”庆祝大会的嘉宾,受邀参观了龙泉上垟镇木岱口村的百年龙窑——“曾芹记古窑坊”,众多嘉宾感慨最多的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龙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以青瓷、宝剑文化闻名于世。龙泉宝剑距今有2600多年的历史,龙泉青瓷距今也有1700多年的历史,剑瓷文化可谓源远流长。2006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和龙泉宝剑锻制技艺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9月3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正式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龙泉境内,古窑遗址众多,而上垟镇木岱口村“曾芹记古窑坊”是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这里的曾家窑厂,是一座清光绪年间建的龙窑,是龙泉市保存较完整、并至今仍在延用的惟一一座古龙窑。

  当天,窑主曾世平的父亲曾焕明正在烧窑,窑内火势旺盛,嘉宾们在亲眼目睹龙窑烧制青瓷过程后,纷纷提出疑问:“一窑能烧多少青瓷”?“烧窑要多长时间”?“龙窑如何控温?”“烧好后什么时候才能拿出来”?而有的嘉宾,看着熊熊燃烧的窑火,干脆卷起袖子拿起柴火一试身手。

  来自浙江美术学院的程子景,此番是跟着他的指导老师和几个同学一起来龙泉参观学习的,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跟老师来几趟龙泉,向龙泉的青瓷大师学习技艺,也一起试着做一些作品。“如今用龙窑烧制瓷器的已经不多,基本上都是煤气窑,今天能一睹龙窑烧制青瓷的风采,真是非常幸运。”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众多嘉宾感慨万端,通过参观古龙窑烧制瓷器的过程,他们从中亲身感受了龙泉青瓷千年文化经过不断延续、发展,已经更加绚烂辉煌,并将千古传承、绵延不息。(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